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5團夥虛開近千億發票

2018-09-13
■警方一舉打掉一個由25個職業化犯罪團夥組成、跨多個地區的虛開增值稅發票犯罪網絡。  網上圖片■警方一舉打掉一個由25個職業化犯罪團夥組成、跨多個地區的虛開增值稅發票犯罪網絡。 網上圖片

收購「僵屍」企業騙退稅 五省市警方聯手剷除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昨日從中國公安部獲悉,近日,公安部組織指揮上海、天津、廣東、遼寧、河北5省市公安機關,在當地稅務部門配合下,對25個虛開增值稅發票職業犯罪團夥進行統一收網、集中打擊,共抓獲304名疑犯,搗毀虛開發票窩點53個,初步統計涉案金額近千億元人民幣。

據了解,犯罪團夥採用低價收購「僵屍」公司、僱用他人領取發票後將公司高價倒賣等手段虛開增值稅發票,嚴重危害了稅收徵管秩序。這也是近年來公安機關破獲的涉案嫌疑人最多、犯罪鏈條最長、涉案金額最大的涉稅犯罪案件。

開票量大 犯罪鏈條長

今年6月,上海、廣東、深圳等地公安機關發現,大量長期處於「非正常」狀態的企業突然「復活」,並大肆向外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警方經過縝密偵查,查明了一個由25個職業化犯罪團夥組成、跨多個地區的虛開增值稅發票犯罪網絡。

公安機關偵查發現,今年2月以來,以犯罪嫌疑人楊某、陳某為首的2個犯罪團夥,分別在上海、深圳等地低價收購「僵屍」公司,並僱用他人領取發票後將公司高價倒賣,短時間內即倒賣公司2,600餘家。以疑犯付某某、張某某、詹某、謝某、劉某等人為首的多個虛開、洗票團夥,在天津、上海、廣東、河北、遼寧、浙江等多個省市實施虛開,開票量巨大、犯罪鏈條長、隱秘程度高,嚴重危害了稅收徵管秩序。

鑒於案情重大,近日,公安部統一指揮上海、天津、廣東、遼寧、河北五地公安機關開展集中收網行動,一舉破獲全案。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內地公安機關將與稅務等部門密切配合,依法嚴厲打擊「假企業」虛開發票和「假出口」騙取退稅等涉稅違法犯罪,堅決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切實維護國家稅收秩序和稅收安全,努力營造公平穩定的營商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