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通過新版權法 轉載新聞須收費

2018-09-13
■歐洲議會以大比數通過極具爭議的《數碼單一市場版權法案》。 法新社■歐洲議會以大比數通過極具爭議的《數碼單一市場版權法案》。 法新社

網站需主動刪侵權內容 傳統媒體巨大勝利

歐洲議會昨日以大比數通過極具爭議的《數碼單一市場版權法案》,法案不但要求Google News等網上新聞聚合平台向新聞出版業界支付費用,同時亦規定YouTube和facebook等平台必須與版權持有人合作,刪除並禁止用戶上載侵犯版權內容。今次表決可說是傳統媒體和娛樂產業的巨大勝利,不過批評者則擔心新例會被一眾「版權流氓」濫用,更會嚴重打壓網上創作自由,甚至變相成為言論審查。歐洲議會稍後仍需與5月已經通過類似法案的歐洲理事會商議,調停雙方版本分歧之處,新例才會正式生效。

《數碼單一市場版權法案》7月在歐洲議會表決時曾經被否決,原因是當中的第11條和第13條存在極大爭議。在原先版本中,第11條要求當Google News或fb等轉載其他網站內容的摘要或提供連結時,需向內容發佈者支付費用,因此被簡稱為「連結稅」;至於第13條則要求各網絡平台審查用戶上載的內容,一旦涉及侵權,網站需為用戶的行為承擔法律責任,被簡稱為「上載過濾器」。

昨日通過的法案版本,兩項條款均較原先略為寬鬆,其中第11條豁免了單純轉發連結等行為;第13條則豁免網站法律責任,但仍然要求網站研發有效技術,完全隔絕所有侵權內容。

科網企:構成「災難性」打擊

Google等美國科網巨企及網絡自由團體警告,新例將對全球網絡生態構成「災難性」打擊。例如如果根據第13條要求,各平台將需主動審查所有用戶上載的內容,以現時每分鐘上載到YouTube的影片超過400小時計,研發有關系統需要巨大成本,並非中小型網站能負擔,同時審查機制亦可能遭濫用,用作過濾政治性資訊,損害言論自由。

網民亦擔心,日後即使上載用作惡搞的電影截圖,也可能誤墮法網。

歐委會:踏出必要的一步

歐盟委員會歡迎表決結果,指歐盟版權法例現代化已踏出必要一步。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福斯強調,新例會在維持網絡自由環境的同時,讓原創者及記者獲取適當收入。歐洲雜誌媒體協會直言,昨日是獨立媒體及民主制度的「美好一天」,稱新例可在避免扼殺網絡競爭的情況下,令歐盟版權法得以現代化。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