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雙颱風撲粵 「百里嘉」料今登陸

2018-09-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今年第23號颱風「百里嘉」昨日中心最大風力8級,預計今日白天在廣東電白到海南瓊海一帶沿海登陸,第22號颱風「山竹」於前日上午8時加強為超強颱風,最大風力16級,預計將於15日前後移入海南海面,16日到17日將會嚴重影響廣東。雙颱風先後襲擊廣東,或將給廣東沿海地區帶來較大影響。

「山竹」升級超強颱風 或影響深湛

按昨日的路徑預報,16日至17日颱風「山竹」或對深圳、湛江等沿海市縣造成嚴重風雨影響,日雨量100毫米至15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陣風14級至15級,沿海16級,其風力影響將超過去年的「天鴿」、「帕卡」。

為應對即將到來的雙颱風,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將防風防汛響應級別提升為Ⅲ級。其中,湛江供電局啟動防汛Ⅱ級響應,應對颱風正面襲擊所帶來的搶修及應急供電工作。據海事局消息,颱風「百里嘉」影響船舶安全航行標準,瓊州海峽航線於昨日下午2時起全線停航。

專家表示,廣東目前土壤含水量大,仍需繼續防禦地質災害;颱風「山竹」未來路徑仍有變數,應及時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對於秋季出現超強颱風的情況,氣象專家表示,主要是因為夏季向秋季過渡期間,太陽直射點由北向南移動導致海溫偏暖,提供給颱風的能量加大導致。秋台有三大特點:路徑和移速多變、強度較大、造成損失更嚴重。

數據顯示,1949至2014年,秋颱風共生成755個,其中超強颱風有211個,佔比27.9%(夏颱風中超強颱風的比例只有16.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