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灣區三市躍升全球金融中心前廿位

2018-09-13
■廣州金融中心發展論壇昨日舉行,並發佈《2018全球金融中心指數》。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廣州金融中心發展論壇昨日舉行,並發佈《2018全球金融中心指數》。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多項競爭力稱冠 與紐約倫敦三足鼎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州金融中心發展論壇昨日舉行,現場發佈的《2018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香港綜合競爭力排名位列世界第三,其中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類別競爭力排名居首。而北上廣深均入圍前20位,且排名增長明顯,粵港澳大灣區共有廣州、深圳、香港三座城市位列前20位。專家稱在大灣區各大金融中心中,廣州應憑藉專業知識服務支撐香港、深圳的金融發展。

當天的論壇上,英國Z/Yen集團執行董事長邁克爾.梅內里公佈和解讀了《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數據顯示,綜合競爭力排名前三分別為紐約、倫敦、香港,香港此期評分上升2分,與排名第二的倫敦僅相差3分。

前五舊格局漸被打破

邁克爾表示,長期以來,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和東京一直佔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前5名的位置,儘管內部排名偶爾出現變化,但其他金融中心難以撼動這一格局。此期上海金融中心評分大幅上升24分,已經取代東京進入全球金融中心前五行列,且與新加坡的評分差距縮短為3分,對新加坡的排名地位造成嚴峻挑戰。此外,北京、蘇黎世和法蘭克福進入指數排名前十,取代了多倫多、波士頓和洛杉磯。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名次及評分的諸多變化顯示頂級金融中心內部分化現象日益激烈,舊的格局正逐漸被打破。

據了解,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評分和排名的評判標準主要依靠營商環境、金融體系、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城市聲譽等方面,從競爭力具體分類排名看,香港人力資本和基礎設施方面排名都居全球首位。

對此,邁克爾表示,一座城市的金融指數保持中高位有利於吸引人才和發展經濟,而國際化人才的集聚才能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穩定。他還強調,金融科技只是一個小領域,生物特徵、健康醫療等科技領域都能與金融業進行合作。

穗以金融島撐港深發展

在此次發佈的最新排名中,粵港澳大灣區共有三座城市進入前20名,除了排名第3的香港,還有排名第12的深圳和排名19的廣州,其中廣州相比上期排名上升9名,增長明顯。

對於廣州的金融中心建設,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所長劉國宏指出,廣州的排位雖然持續上升,但仍然存在金融市場發展不足,金融從業人員、上市公司數量低於金融中心前十城市平均水平等短板。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易行健則建議,廣州應充分利用南沙國際金融島發展國際金融合作,加大境內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

「廣州作為核心軸之一,應與香港、深圳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灣區一體化全球中心,結合地區優勢重點發展產業金融、供應鏈金融、科技金融和綠色金融等產業。」他說。

《2018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國城市排名

城市 排名 得分

香港  3  783

上海  5  766

北京  8  733

深圳  12  726

廣州  19  708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