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美方邀請 中美或啟新輪磋商

2018-09-14
■ 逾60%在中國的美商表示,美國關稅已影響到他們的商業運作。圖為上海哈利電單車經銷點。 資料圖片■ 逾60%在中國的美商表示,美國關稅已影響到他們的商業運作。圖為上海哈利電單車經銷點。 資料圖片

中方回應關稅升級威脅:美訛詐施壓做法不起作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或開啟新一輪貿易磋商。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中方已經收到美方貿易磋商的邀請,並對此持歡迎態度。目前,雙方團隊正在就一些具體細節進行溝通。高峰強調,美方不顧廣大業界、消費者的呼聲,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消息,這種訛詐施壓的做法對中方不起作用,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希望雙方通過平等、誠信的對話與磋商使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率領的團隊最近向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團隊發出邀請,提議召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美方建議在幾星期內召開,希望中方派部長級代表與會。消息指,談判有可能在華盛頓或北京舉行。

貿戰升級不利雙方

高峰昨日在京證實了上述消息。他表示,中方已經收到美方的邀請,並對此持歡迎態度。貿易衝突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目前,雙方團隊正在就一些具體細節進行溝通。

近幾個月以來,美國政府頻繁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繼宣佈對進口鋼鋁產品和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又先後威脅對2,000億美元及2,670億美元(共4,6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方不顧廣大業界、消費者的呼聲,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消息,這種訛詐、施壓的做法對中方不起作用,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高峰說,希望美方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通過平等、誠信的對話與磋商使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自今年3月以來,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但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反而不斷擴大。海關統計顯示,前8個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7.7%。其中,8月當月,中國對美出口增速13.2%,進口增速2.3%,貿易順差上升到創紀錄的310億美元。

關稅不能解決問題

對此,高峰表示,美國的貿易逆差與美國儲蓄率低、美元儲備貨幣地位、美國實施對華出口管制等原因有關,同時也由市場需求決定。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速較快,主要是受到美國國內市場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響,可能也存在部分中企因擔心關稅政策,提前搶出口因素。

「美方應認識到,採取加徵關稅的單邊主義措施不能解決問題。中方也不願意看到,中美雙邊貿易良好的發展勢頭,因美方的單邊保護主義措施而受到削弱。」高峰說。

此外,針對外媒報道的美國政府可能以制裁所謂「盜竊美國知識產權」行為凍結中國企業在美資產,高峰回應稱,不清楚消息是否準確。但希望美方能夠客觀公正地對待中企在美的商業活動,不要捕風捉影,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尋借口,避免使包括中企在內的各國企業對美國的營商環境失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