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貿戰重創A股 資金轉投納指

2018-09-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中美貿易戰爆發後,滬綜指今年以來累計下跌約20%,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四個股市之一,僅次於土耳其、阿根廷和委內瑞拉。相比之下,納斯達克指數同期上漲約15%,是全球漲幅最大的股市之一。有分析擔心,如果貿易戰對中企盈利前景造成進一步壓力,中美股指的市盈率差距可能進一步擴大。

路透調查顯示,多數分析師預計,儘管貿易戰也將損及美國經濟,但投資者認為,相比更多側重出口的中國企業,美國科技業等行業受到的影響較小,這促使一些中國投資者將資金轉投美國股市。調查又顯示,即使A股連跌多日後估值已經降至廉價水平,投資者仍繼續迴避中國股票,這麼做的部分原因是過去幾年中國推行經濟去槓桿。

根據路透數據,目前滬深300指數市盈率為11.2倍,成交量已縮減至近4年低點;而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則達22倍。此外,追蹤納斯達克的上海上市交易基金國泰納斯達克100 QDII-ETF管理的資產過去兩個月激增160%,而標普500 ETF管理的資產增加五成。

目前市場對A股的看法較為悲觀。位於上海的對沖基金熵一資本謝東海表示,「今年最大的不確定性是地緣政治風險,而你的預估模型中幾乎不可能將這個因素加進去。」熵一資本今年未碰中國股市。

有內地散戶則表示,計劃將更多錢投入納斯達克,「那裡有全球最具創新性的股票,比如谷歌和微軟」,「如果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可能繼續下滑。」該投資者通過投資納斯達克ETF,已經獲得超過20%的回報。

滬深300或跌至3000點

瑞銀證券估計,若全面爆發貿易戰,將抹掉中國大型上市企業的獲利增長,最壞的情況下滬深300指數可能跌至3,000點,比當前水平跌約7%。該行上個月還作出調整,將滬深300指數成分股企業未來12個月的獲利增長預估幾乎砍半,到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