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亞企次季獲利增速兩年低

2018-09-14

香港文匯報訊 亞洲市場也受到中美貿易戰升級及匯率劇烈波動拖累,企業第二季獲利增長創近兩年來最低,且未來的情況料將進一步受壓。路透社昨披露一份調查顯示,亞洲企業第二季淨利合計上升12.98%,為連續第三季增幅下滑,並創2016年第三季以來最小增幅。

分析師下調獲利預估

有超過4,000家公司參與此次調查,中國企業所佔權重最大。分析師對這些企業當前會計年度的獲利預估下調了7.3%。按行業看,科技業是最大的輸家之一,因美國或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從而使得進口的計算機配件和亞洲生產的中間產品更加昂貴。

更多壓力正在逐漸積累,另一項對超過15,000家企業的分析顯示,過去90天期間,分析師對本財年的獲利預估平均下調5%。在同一期間,分析師對第三季的獲利預估下調了4.9%。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警告,他準備對幾乎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威脅要對包括手機在內的另外2,67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手機是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最大一宗商品。對電子設備和配件行業的獲利預估在過去90天下調了9.68%,對電信和網絡行業的獲利預估下調了21.84%。

法國興業亞洲股票策略主管Frank Benzimra表示,「我們對(關稅的)影響感到擔憂,無論是通過匯率,還是出口水平降低這樣更直接的影響。就後者而言,科技業面對的風險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