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中小企:貿戰升級 恐1/3廠商倒閉

2018-09-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美國計劃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稅仍未正式落實之際,總統特朗普又揚言要加碼向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貨品全部加徵關稅,令不少廠商人心惶惶。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昨指出,如果美國揚言「加碼」再向中國所有產品加徵關稅真的落實,預料將有一半本港廠商難再接新增訂單,更有三分一廠商倒閉,期望美國所言只屬談判手段,而非認真有意實施。

劉達邦指出,中美貿易戰首輪主要影響生產中高端科技的本港廠商,惟第二輪則會影響傳統廠商,雖然他們手上擁一定訂單數量,惟關稅通常由客戶支付,故有關訂單正持續減少,訂單期數亦由一般3個月至半年,縮減至1至兩個月。他續指,有本港廠商正尋找在東南亞設廠機會,但部分無力搬廠的港商,則只能承受影響。由於人民幣貶值,部分廠家或可透過減價吸引訂單,或以其他清關方法,避免關稅。

廠商會:冀藉「帶路」渡難關

中華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昨出席中美貿易戰論壇時亦指出,貿易戰首輪的措施對業界影響太大,但如果增加至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甚示全部中國貨品,很多廠商都「無得做」,因內地成本增加很多,如社保方面都要「畀足」,一些大型企業一早在外地有生產線或可避免關稅,但對於中小企而言,能力有限未能於外地新增生產線,只能將工序外判至東南亞等廠房。

他又認為,美國國民將會很支持「美國優先」的政策,因特朗普可將新收的稅項來補貼業界。不過,幸而中國政府很有前瞻性,一早發展「一帶一路」沿線,希望將生產線轉移,加上香港的中小企很靈活,相信經過重新部署後可渡過難關。

工總:可與央企建海外產業園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亦指出,早前貿發局的調查已指出,25%的受訪廠商表示會受到2,000億美元貨品徵稅計劃影響,目前為止受影響的已逾40%。單計2,5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由中國內地經香港至美國的轉口佔49%,由美國經香港至中國內地的佔70%。

他建議如要應對貿易戰,香港繼續堅持為獨立關稅區,央企及港企加強合作建設海外產業園及提升智能製造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