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途經暖水區 補足能量威力增

2018-09-18
■佛山昨日突然出現龍捲風。 網上圖片■佛山昨日突然出現龍捲風。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山竹」無論是強度還是影響範圍,都堪稱今年最強颱風,其破壞力給民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對於此次超強颱風的形成原因,氣象專家也給出了相應解釋。

據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錢奇峰介紹,「山竹」之所以能發展得如此強盛,主要是由於它所經過的海域海溫基本都在30℃以上,高海溫為它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而颱風是一個立體結構,低層輻合、高層輻散,對於「山竹」來講,它高層出流非常好,這也是它強度得以快速增強的有利條件。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玲也表示,「山竹」目前為今年登陸中國最強的颱風,它具有強度強、強風範圍大、風雨影響嚴重、與颱風「百里嘉」影響區域重疊等特點。張玲說,「山竹」強風範圍大,雲系龐大,直徑範圍達1,000公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