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山竹劫後】深塌樹阻路 返工如「叢林穿越」

2018-09-18
■市民從塌樹下爬過。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市民從塌樹下爬過。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籲民眾公共交通出行 緩解高峰時段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超強颱風「山竹」過境,深圳全市大批樹木斷裂倒伏,橫臥在主幹道和行人道中間,造成多處道路堵塞,車輛和行人通行受阻。昨日,深圳全市停課不停工,一大早,市民踏枝踩葉,有的爬樹,有的翻欄杆,開啟了「叢林穿越」般的返工之旅。市民孫小姐說,早上一出地鐵站,恍如置身熱帶雨林。

昨日是颱風過後的首個上班日,雖然城管、園林部門增派人手加緊處理,但雜亂的樹幹、樹枝仍給居民出行帶來困擾。香港文匯報記者早上7時在景田路上看到,約1公里長的人行道上,幾乎每棵道旁樹都受到折損,粗細不等的樹木橫躺在路中央。此外,在北環大道的人行天橋附近看到,一棵老樹連根拔起,橫臥在天橋的樓梯扶手上,所有在此經過的市民,都必須要彎腰從倒臥的樹木堆中擇路穿行。馬路對面的老樹也一同被吹折,騎電單車的市民不得不費力地將電單車從樹枝下推過去才能正常行駛。

市民董小姐說,在深圳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樹多,「上個班到公司跟過花果山似的,如果是16日,那就還有水簾洞,為了確保安全,不滑倒,還脫掉了高跟鞋赤腳爬樹。」

不少巴士站因倒樹阻斷受損,數根倒臥的老樹將周圍的交叉口完全堵死,行人只能走到機動車道上才能通行,否則就只能爬樹了。一路倒臥的樹木,讓出行的居民極為不便,為了順利通行,有巴士司機行至半路必須下車搬移樹木才能繼續前行。

逾六百搶險隊員連夜清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深圳市城管局了解到,昨日凌晨綠化搶險應急隊就已出動六百多名隊員緊急作業,連夜清理樹木殘枝,確保清晨主幹道恢復通暢。深圳市城管局綠化管理處副處長徐世清介紹,其主管的深南大道、北環大道、濱海/濱河大道等路段共有兩萬多株樹木,斷裂倒伏樹木約1,100株,如果再下雨泥土鬆動,可能倒伏樹木的數量還會有所增加。

深圳交警表示,颱風「山竹」影響嚴重,警員已上路奮戰24小時,確保早高峰時段主幹道通暢。據深圳交警統計,全市車流量環比上周一減少57%,未出現大面積擁堵,但因路面積水、倒樹,早高峰並沒有縮短。

據悉,目前部分道路尚未清理完畢,通行能力較低,特別是今日全市學校復課,早晚高峰時段交通壓力較大,建議市民主動停駛,綠色出行,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