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阿里等企業倡議保護網民私隱

2018-09-18
■9月17日,在大會現場,一個名叫「悟空」的家庭陪伴型智能機器人引得參觀者大笑。 新華社■9月17日,在大會現場,一個名叫「悟空」的家庭陪伴型智能機器人引得參觀者大笑。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問題亟待解決。據新華社報道,阿里巴巴(中國)有限公司等12家大數據企業昨日在浙江杭州簽署《個人信息保護倡議書》,承諾保障用戶信息控制權益,不使用「一攬子協議」的方式強迫用戶打包授權對個人信息的收集。

重大洩露將及時公告

12家大數據企業中包括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在浙分支機構,以及阿里巴巴、杭州網易質雲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順網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互聯網企業。

倡議書提出,公開透明處理用戶信息。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簡單直觀的方式,向用戶明示個人信息處理目的、方式、範圍、規則等。一旦發生重大個人信息洩露事件及時告知用戶。

不再「打包式」索取授權

同時,不使用「一攬子協議」的方式強迫用戶打包授權對個人信息的收集,為用戶提供個人信息申訴渠道、注銷賬戶或關閉的途徑。建立可訪問、更正、刪除其個人信息處理機制。不超範圍和約定,收集、存儲、使用、共享個人信息;在個人信息處理活動時,對用戶合法權益造成的損害依法承擔責任。

建立用戶信息安全屏障成為倡議書的重要內容之一。12家大數據企業承諾,遵照國家相關標準要求,採取充分有效的安全技術和管理措施,防止個人信息洩露、毀損、丟失。加大個人信息保護技術的創新,加強網絡安全產品的研發和應用。

按照統一部署,浙江省於9月17日至23日舉辦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網絡安全宣傳周。上述《個人信息保護倡議書》的簽署是浙江省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的議程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