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花好月圓中秋節

2018-09-18

韓小榮

天上月圓,人間團圓,不知不覺中,2018年中秋節近在眼前。按照傳統習俗,該是禮敬月餅的時候了。我站在超市月餅專櫃旁看了半天,終於選中了一款主題是「花好月圓」,且帶有桂花圖案的圓盒月餅。這是準備孝敬父親的。

去年,我送回家的月餅,父親指茈~包裝盒上的荷花說:「這個荷花雖好,但它不是『花好月圓』所指的花兒。」我問:「那應該是什麼花?」父親指荌|子裡的盆栽桂花樹說︰「是桂花。」花盆裡,是小小的一棵桂花樹,適逢花期,它的香味兒充斥了整個院落。父親退休後,愛上了花花草草。什麼月份開什麼花,父親門兒清。父親說,八月是「桂月」,桂花是主角才對。今年我留了心,特意買了桂花版本的月餅。

好像應景兒似的,月宮中也有一棵桂花樹。這棵桂花樹是仙木,是寶樹。月圓之夜,老桂樹枝繁葉茂,花香襲人。「十二度圓皆好看,其中最圓是中秋。」只有在中秋夜,人們才能最大限度看到桂花樹的全貌。因為這棵老桂樹的存在,月宮也被古人稱呼為「桂宮」。人間桂月,天上桂宮。這桂花,「自是花中第一流」,真不枉了女詞人李清照對它的高度評價。

桂花樹的「護樹使者」叫吳剛。吳剛本是一位樵夫,日子過得自由自在。有一次,他誇海口,說再古老的樹木,他一斧頭下去,也能令其斃命。這話傳到樹神耳朵裡,樹神向天帝告狀,天帝遂將吳剛囚禁在月宮裡。天帝命令吳剛砍伐月宮裡的老桂樹,說是只要砍倒了就赦免他無罪,放他回人間。吳剛拿來利斧,使勁砍桂樹,可是,桂樹有神奇的自癒功能。斧頭離開,它立刻完好如初,彷彿從來沒有被侵犯過一樣。吳剛連續砍了幾個月,也沒砍倒老桂樹。吳剛沒轍,只好放棄了砍樹,老老實實在月宮住下,開始養護桂花樹。

老桂樹有靈性,自然不會虧待吳剛。每到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天,桂花都會自動飄落一部分。吳剛會意,用桂花釀出一罈罈美酒。「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桂花酒是月宮裡的招牌酒。吳剛釀的桂花酒,花香濃郁,回味悠長,來客都喜歡嚐上一口。

小時候,每到中秋節,母親就用白麵粉發好了麵,蒸成圓盤一般大的月餅。並且在月餅的表面印上粉紅色的「花好月圓」字樣。這個大月餅和市場上買來的甜月餅不是一種類型,它其實就是變了形的白麵饃饃。鄉裡人認為,最圓的大月亮,當然要用最圓的大月餅來祭拜。這個特大號月餅是專門拜祭月神的供品。中秋夜,碧空澄澈,明月皎皎。院子裡擺上供桌,供桌上擺上供品。母親先上香磕頭,再燒一些黃表紙。燒完紙,紙灰邊上澆灑美酒。酒滿心誠,傳於神知,祈求神明保佑「花好月圓人更圓」。有一年,哥哥在外地上大學,中秋節沒有回家和家人團圓,母親對茪諞G祈福,希望兒子在外平安。

中秋夜拜祭月神,在山東民間比較盛行。在北京一帶,中秋節不光祭拜月神,還要供奉「兔子王」。「兔子王」是月宮中玉兔的化身。玉兔是嫦娥女神的寵物兔,它精通醫藥,勤於鑽研,時常捧蚚霰欓膍s藥理。京城一帶鬧瘟疫,玉兔在月宮中看不下去了。它懇求嫦娥,讓它下凡治病救人。有一段時間,月亮上不見了搗藥的玉兔,人世間多了個好心的郎中。有一次,玉兔忙中出錯,不小心露出了短尾巴和長耳朵。細心的人們發現了郎中的秘密,知道了是玉兔在拯救世人。

瘟疫控制住了,玉兔返回月宮。人們為了感謝玉兔的善行,就用麵泥捏了它的頭像,塗上色彩,號稱「兔子王」,家家戶戶當做神偶供養。中秋節那天,祭拜月神和供養兔子王並不矛盾,既可以同時進行,也可以單獨成禮。在北京,兔子王還有個很響亮的名字,叫「兔兒爺」。從前,老北京有專門的兔兒爺攤子。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寫道:「兔兒爺攤子是與許多果攤兒立在一處的,使人看到兩種不同的東西,而極快地把二者聯結到一起......用鮮果供養兔子王。」鮮果供養兔子王,是順理成章的事兒,因為兔子是素食主義者嘛!

玉兔搗藥、嫦娥起舞、吳剛釀酒、桂樹獨立,月亮是多麼神奇美好!它如夢似幻,天長地久。中秋月,人人可祭,人人可賞。祭月,是比較嚴肅的祭祀,賞月可就輕鬆多了。 詩人賞月,任意抒發情感,留下許多經典詩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除了民間祭月、文人賞月,還有少女拜月。古代迷信說法,認為少女拜月,可使得容顏變美。著名的齊國醜女無鹽,因腹笥豐贍而被選入宮中。無鹽對自己的模樣十分不滿,每年中秋,她都會對茪諞G拜上三拜。這一年八月十五,齊王遊園賞月,發現了無鹽在虔誠拜月。所謂月下美人燈下玉,閃閃爍爍不真實。果然,齊王莫名心動,覺得無鹽出奇美麗,遂立她為后。聽說有此等好事,天下少女拜月成風。

最具有轟動效應的,要數貂蟬拜月。美女貂蟬有心報答王允的養育之恩,想幫助王允除掉董卓和呂布這兩個惡賊。為了確保計策成功實施,貂蟬開始了拜月行動。貂蟬拜月,亦是希望自己的臉蛋更加嬌俏。恰巧,當晚的月亮被烏雲擋住了。王允借題發揮,四處宣揚自己的義女如何如何美,月亮見了也躲起來了。一時間,貂蟬「閉月」傳得神乎其神。董卓也來搶,呂布也來爭,貂蟬不露聲色,分別給他們灌迷魂湯。呂布這個螟蛉之子年輕氣盛,首先沉不住氣了。唇亡齒寒,呂布弒殺義父之後,惶惶如喪家之犬,終在白門樓殞命。或許是貂蟬的正義之舉,感動了月亮,月亮自覺藏到了雲彩裡也未可知。反正,連環計的成功,圓月也助了一臂之力。

今年的中秋夜,我提前備了一首打油詩:八月十五月兒圓,月兒故事說不完。人間花好月圓夜,我為月兒點個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