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波叔女兒文蘭最怕和李小龍跳舞

2018-09-18
■文蘭是波叔口中的番鬼婆。 作者提供■文蘭是波叔口中的番鬼婆。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文蘭姐自言已屆80高齡,對父親波叔(梁醒波)依然難以忘懷,特別他教導的金句(寧人負我,我不負人),「父親是丑生王,當年因身體發胖而被迫由小生轉丑角,但他依然抱蚍秶[的精神面對,與其詛咒黑暗不如燃點光亮,他在唐滌生先生的鼓勵下轉型成功,成為一代笑匠演藝宗師;但父親在家中不習慣搞氣氛,最喜歡請所有子女排隊逐位問問題,你最想吃什麼呀?我是父親口中的番鬼婆,做人有宗旨,說話無尾音。我自覺不太適合演戲,曾經做大戲演梅香,鑼鼓一響我嚇得彈起,我又不愛群人,我是個自食其力的人,會面對現實,現在拍檔做男女主角,幾年後,我要演男主角的媽媽,我會不服氣。而且我做過五次腦部手術,我認命接受這種病,我決定離開演藝工作到美國學室內設計去。到那邊,我曾打電話給兒時玩伴李小龍,當時他一下子便將我認出來了。」

少女時期的文蘭姐的確常與李小龍及另外一位父親在越南開戲院的男孩子李國安一起上街跳舞,「我們總會三人行,我住德成街小龍住德興街,轉個彎便到,兩位父親都做丑角,所以我們說話非常有默契。小龍不懂開車,去什麼地方我都負責接送。他很喜歡與人比賽打拳,他在哪兒比賽,我便到附近去接應他。我其實好怕和小龍 跳舞,音樂一響起他會用手打^,拍拍聲,間中跳一兩步,我們三人好鍾意夾錢到沙田酒店跳茶舞。」

我問文蘭姐李小龍有沒有追過她?她立即耍手兼擰頭,「我們沒有這個意念,我們就像三兄弟,還記得一次我患盲腸炎在瑪麗醫院留醫,他竟然探病之時抱我落床跳舞, 他被姑娘罵,我痛到叫到傷口要爆開了。後來他寫了一張紙條送到醫院,他說我隻船快要開了,會經過你附近。我在病床望過去,剛好有一艘大船經過那個海口出去,後來他也將中國功夫帶到美國,發揚光大。李小龍是個很有人情味的人,當年他回港發展 ,非常受歡迎,拍片期很爆滿......但有一天,他竟然主動反過來問波叔要不要和他拍一套電影?如果真的話便要請文蘭回來。說真的,當時一掛李小龍的名字一定包收, 但是波叔沒有這樣做,因為小龍放出一個拍攝期是天大面子,波叔的電影公司自然要出很大的成本,要父親為他度身訂做講述一套打拳的故事非常困難,父親只好心領了。到現在,我還是很感激他對我們一家這樣有心。」

在梁智宏先生眼中的二姑姐文蘭是東方柯德莉夏萍,姑姐第一套領銜主演的《嬌嬌女》直把他迷住了,這位番書仔從沒有想過跟隨爸爸當醫生,也不在意跟隨爺爺學習粵劇,他醉心於鋼琴和西方歌唱技巧。數年前回港認識了粵劇泰斗阮兆輝前輩,了解輝哥對波叔推崇備至是向來學習的對象,使他決心深層次地去認識這位非凡的爺爺。「粵語片真的非常有型,簡單故事的架構,好人有好報,壞人一定坐監或者到最後改邪歸正大團圓結局。我們很多代的香港人都被這些故事潛移默化,德育就是這樣出來了。現在電視台沒有粵語長片,但大家可以上網回味,爺爺成名作《擔番口大雪茄》到現在依然深受歡迎。希望年輕一代都好像我一樣被波叔精神所啟發,首先做好自己。」

如果你想更了解這位一代演藝宗師,由今天開始可以到香港電影資料館或iSQUARE的電影院,參觀「梁醒波.伶影之間專題展覽」回顧波叔由戲棚到銀幕不同的歷程,一定大有收穫。波叔110歲生日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