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楊妃舌

2018-09-18

興 國

上篇談到西施舌時,認為海蚌之所以有這麼個美麗的名字,是和傳說中西施被沉落大海有關,那麼楊妃舌又是怎麼回事呢?這楊妃是否就是楊貴妃?但楊貴妃傳說是死於陝西的馬嵬驛,離海洋遠得很啊。

楊妃舌其實是江珧的一個別名。江珧,如果在香港吃過火鍋中的帶子,如果那是連殼整隻上桌的話,那就是新鮮的江珧了。

我小時候在海邊的泥灘裡,在退潮時分,就偶而用腳去踩江珧,因為當腳陷進海水浸泡茠漯d濘中,如果感到有硬物頂腳底,伸手去用力拔起頂腳的物體,那就是江珧了。不過那時並不知道江珧的名字,我們小孩管牠叫「沙插」,用來煲粥最是鮮甜。

江珧也稱玉珧,三國時代吳國的丹陽太守沈瑩,著有《臨海水土異物志》,記有:「玉珧似蚌,長二寸,廣五寸,上大下小,其殼柱炙之,味似酒。」書中說的殼柱,就是我們叫做江珧柱的部位。所謂江珧柱,其實就是江珧開關貝殼的肌肉,把它曬乾的話,就是一粒一粒的干貝了。

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在和兄長互訴衷情時,曾寫有《次礞l瞻望湖樓上五絕》的古詩,裡面有「湖山欲買恨無錢,且盡芳樽對玉盤。菱角雞頭應已壓,蟹螯馬頰更勤餐。」的句子,其中的馬頰是什麼?就是這種江珧了。

從蘇轍的詩可以看出,蘇東坡雖然被貶去海南,但在那裡還有蟹和江珧食用,對於好吃的東坡先生來說,也是值得羨慕的吧?

不過,宋代人對江珧肉的評價並不好,說它「肉腥韌不堪」、「不中口,僅四肉牙佳耳。」這四肉牙指的就江珧柱部位。一直到清代,都只是說江珧只有柱部可口而已。既然肉味不美,為何卻有楊妃舌的別名?真是奇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