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為了木村拓哉

2018-09-18
■木村拓哉主演的《檢察狂人》劇照。■木村拓哉主演的《檢察狂人》劇照。

伍淑賢

去看《檢察狂人》,純為了木村拓哉。由一九九六年經典日劇《悠長假期》至今廿多年,最近看娛樂新聞見到木村,嘩,胖了,又憔悴,《悠》劇裡帥爆的年輕鋼琴家哪兒去呢?但人皆會老,自己何嘗不是這樣?然而確懷念《悠》劇英氣的山口智子、青春無敵的竹野內豐和松隆子,還有木村、竹野內豐、松隆子的鋼琴演出!那真是如八九點鐘朝陽初升的美好日子。

說回《檢察狂人》,主要是圍繞木村和二宮和也兩師徒檢察官,執行正義的奇情故事,問題就出在何謂「正義」,而當法制不能彰顯各人心中之正義時,應否替天行道這老問題上。木村更有個心結,就是廿五年前心儀的美少女同學,有天在郊外不幸遭狂漢松倉姦殺,多年後雖抓茈L,但因檢控時限已過,只好任他逍遙法外。怎知冤家路窄,松倉今次因嫌疑殺害一對年老夫婦給抓了進來,由二宮和也問話,是戲中最好看一段。

二宮和也當然從「老細」木村處,得悉松倉多年前殺美少女的前科,就直問松倉當天犯案過程。松倉知道法制奈他不何,便直說不諱,其過程之殘忍冷血,令在鄰房遙控監聽的木村,和為了寫小說而成為女檢察官的「臥底」吉高由里子,都聽到面無人色。最令人作嘔的是松倉在說到姦殺細節時,雖身處問話房,仍出現生理反應!松倉有句話最能顯示罪犯心態:「不論是人,或是物件,都會死,會壞掉(大意)。」即是說人可徹底物化,破壞又何妨?眾生本有情,他卻全無感覺。畜獸尚能物傷其類,這人真畜獸不如。

另一好看場面,是後來二宮和也跟木村鬧翻、辭職,更為了心中正義而暗助窮律師幫松倉打官司,終於幫他打甩謀殺年老夫婦的控罪。恐怖的是,在有錢的主事律師事務所的慶功派對上,歷年殺人害人無數(除了年老夫婦確非他殺)的松倉,竟被世故的主事律師在演說中奉為英雄,女職員更跟這人渣翩翩起舞!文明社會的程序公義,變為妖魔護身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