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真·善·美藝漫會聚2018 多樣媒材解讀畫中萬種情

2018-09-18
■余錦山作品《南生圍印象》■余錦山作品《南生圍印象》

藝術有茪@種獨有的魅力,吸引人去探索和接觸。有人鍾情於畫畫,更把它變為職業成畫家,透過畫筆畫下內心所想,當中有的是現實的;有的是靠幻想的。畫紙上的創作空間並不受限制,可以用繽紛的色彩帶出快樂的感覺,也可以用強硬的線條帶出重點。一幅畫作,我們往往可能只花上數分鐘的時間欣賞,但作品背後畫家所花的心思,我們就可能很容易忽略了。■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真.善.美藝漫會聚2018」畫展日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進行,展出其協會多個師生的作品,作品素材多元化,當中包括油彩、水彩、塑膠彩和混合素材等的作品。邀請了不少著名的藝術家和漫畫家參展,開幕當天已吸引眾多市民入場欣賞畫作,多元化的作品更令展覽生色不少,而藝術界的各個畫家們更在開幕禮中濟濟一堂,互相分享畫畫心得。

水彩寫生難度高

「我畫了半個世紀的畫了,五十多年了。」余錦山笑言。他是協會是次邀請參展的前輩藝術家之一,展出作品《雨後鯉魚門》和《南生圍印象》。善於繪畫寫意派水彩畫的他特別喜愛畫外寫生作品,而他是次展覽的畫作屬此類別的作品。《雨後鯉魚門》繪畫了鯉魚門三家村的海景,作品的特別之處是繪畫了雨後的景色,又因是外寫生作品,在雨後的環境繪畫就大大增加了難度,「下雨最麻煩是要找個擋雨的地方畫畫,而且下雨時會較難找到合適的題材,在這個時候畫畫就很考經驗了。」寫生必須一次畫完,余錦山畫《雨後鯉魚門》只用了兩個多小時便完成,他表示,要特別注意顏色的使用,才能在作品中帶出合適的氣氛,「我畫畫是畫出氣氛的,四季氣候都會畫的,不同氣候、不同季節都會用不同顏色的,例如下雨的時候所用的顏色也較灰沉。」

余錦山寫生足跡遍佈香港各處,南生圍當然也不例外,因此有《南生圍印象》的出現,「南生圍這個地方是香港畫家的『寫生基地』,因為那裡景色美麗,所以吸引了很多畫家到那裡畫畫。」這幅作品的感覺顯然與《雨後鯉魚門》不同,《南生圍印象》色彩鮮艷,綠色的植物襯托茪穭W白色的木屋,還畫出了水中的倒影,更帶出休閒寫意的感覺。余指,水彩寫生也比其他類型的寫生難畫,「水彩寫生畫錯也改不了,所以下筆前要看準、調色也要調準確,一下筆就很難改。它不同油畫寫生,因為油畫就算畫錯了很多遍,仍可以加上其他色蓋過畫錯的地方,但水彩畫就不可以這樣了,最多也是改一、兩次。」

資料搜集使作品更真實

在余錦山作品的對面,有茪@幅人像畫,這是黃金的作品《黃永玉像》,畫中的鬘疇氻]是一名藝術家,黃金表示,十分喜歡鬘疇阞熊e作,因此以鬘疇优陘H像題材,「我很早期的時候已對黃永玉的作品有認識,曾看過他畫的木刻集《阿詩瑪》,因而對他有印象。」在其畫作人像的左上方,更特意畫了一幅黃永玉《阿詩瑪》中的作品,「我年輕時候十分喜歡黃永玉這幅畫,曾經模仿他畫這幅作品。」黃金稱,務求能更真實呈現人物的外貌,在畫人像作品前定必先了解其繪畫對象,「我不會在沒任何資料下只拿蚢鴾隤漪蛓N去畫,一定是經過構思、知道對方的資料才下筆畫。」

問到繪畫《黃永玉像》的困難處時,黃金指,構思是在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他必須要仔細觀察人物身體上細微的地方,「例如黃永玉的大拇指是崩了的,因為他長期雕木刻,所以他的指甲崩了一角。」這也是黃金透過資料搜集所得知的,「我看過他很多的履歷和生平,搜集了他很多相片,也買了所有他出的書,看了他全部的資料,從他的表情、動作等各方面揣摩他。」在人像的右上方,黃金特意畫出背光效果,「窗的陽光照射到人物右邊的面頰,半邊面有少少光。窗外是個荷塘,但我又沒畫荷花,只畫了數片荷葉,暗示窗外面是個荷塘,因為黃永玉最喜歡畫荷花。」

黑白漫畫風吸睛

是次展覽更邀請了漫畫家參展,其一是鄧達軒,他展出作品《光與暗》和《永遠的偶像》。在芸芸色彩艷麗的畫作中,其黑白線條的漫畫風格顯得相當奪目。其中《光與暗》為鄧達軒的自畫像,「在之前有個展覽需要提交新的作品,我就想畫一幅可以表現人性一面的畫,畫中有光和暗的對比,就像人在社會上都會面對暗和光那一面的人生態度,但由於當時手上沒其他人像照片,於是就拿了自己的照片出來畫自己。」畫作以鋼筆完成,線條交叉重疊成網狀,鄧氏指,這是畫漫畫的技巧,「漫畫會用『打線』去表現層次,這也是漫畫特別的技巧之一,我想表現這種技巧,因此就用『打網』去畫這幅畫。」

繪畫漫畫已十分熟練的他表示,畫漫畫並不難,反而是要判斷作品如何才叫完成,這倒是要靠經驗去判斷了。他更分享了其畫畫的步驟,「我畫畫有分三個步驟,先大約畫重位和五官的位置,重位必須要到位,再加深重位並畫出深至淺的層次效果,最後再仔細畫上細微的位置。」其另一作品《永遠的偶像》,在展覽中相當吸睛,更引來不少入場人士拍照留念。其作品上的「偶像」是李小龍,他更表示自小就很喜歡其武學的精神,因此便以他為題畫人像。他更續言道,要畫得像李小龍有一定的難度,「永遠在起稿時是最神似的,因為起稿是用鉛筆畫,鉛筆畫有深淺的效果,所以會覺得畫得很神似,但當變成線條後,就很難做深淺的立體層次,而且李小龍的神態若捉摸不到位,作品可能就沒那麼好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