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十號風十句鐘 斷水電斷交通

2018-09-19
■杏花h水浸情況嚴重,更有多座大廈停電停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杏花h水浸情況嚴重,更有多座大廈停電停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新聞撮要

超強颱風「山竹」昨日以強勁威力襲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颶風信號長達10小時,另又先後發出黃色和紅色暴雨警告。強風暴雨加上風暴潮下,造成的破壞力驚人,全港多區包括油塘鯉魚門、大嶼山大澳、柴灣杏花h,以及將軍澳、沙田、紅磡等均出現海水倒灌,或吹爆多幢樓宇玻璃等嚴重災情,損失暫難以估計。■節自︰《十號颶風 竹弄全城》,香港《文匯報》,2018-9-17

持份者觀點

1. 特首林鄭月娥︰感謝各界早作防備、市民齊心應對,加上各政府部門同事同埋公共機構鴽V力,總算安然度過。已要求保安局局長以足夠鴾H力物力做好善後工作,務求盡快令城市回復正常運作。

2. 大澳雜貨店東主︰雖做足預防措施,仍有部分貨品及雪櫃等電器被浸濕,損失約5萬元。

3. 杏花h區議員何毅淦︰杏花h水浸情況嚴重,管理處及保安部都水浸,職員也與各部門進行協調,因為在「山竹」影響下,h內有8 座大樓停電、10座大樓停水,當中部分大樓只是停水而沒有停電。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政府應在翌日繼續宣佈停工,理由何在?你同意此說法嗎?

2. 有評論指由於氣候暖化日漸嚴重,超級颱風的數量亦會越來越多,你同意嗎?

知多點

自2000年起,颱風的命名由世界氣象組織委任日本氣象廳為熱帶氣旋命名,而名字就由太平洋各地區提供,共有140個,而香港亦有提供了10個,即啟德、萬宜、鳳凰、彩雲、馬鞍、珊珊、白海豚、玲玲、榕樹、獅子山。

這些名稱基本上是循環再用,但亦有例外,如今次的「山竹」,就由泰國提供,其前身叫「榴槤」,但因「榴槤」在2006年時橫掃菲律賓,造成大量死傷,因此就被取代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