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美國威脅法院 阻調查戰爭罪

2018-09-19
■ICC調查美軍在阿富汗涉及的戰爭罪行。 資料圖片■ICC調查美軍在阿富汗涉及的戰爭罪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前日警告,若國際刑事法院(ICC)對美國在阿富汗涉及的戰爭罪行啟動調查,並因此起訴犯下戰爭罪的美國人,華府會採取反制行動,拘捕和制裁ICC的法官和檢察人員。■節自︰《美恐嚇制裁國際刑事法院》,香港《文匯報》,2018-9-12

持份者觀點

1. 博爾頓︰美國只會視本國憲法為最高權威,不容許任何美國人遭外國官僚機構檢控。如果ICC衝茯國或以色列等美國盟友而來,我們絕不會袖手旁觀。

2. ICC︰法院嚴格根據《羅馬規約》的法律框架下處事,不會受到威嚇。

3.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博爾頓對殘酷罪行的受害者視而不見,批評美國包庇違反人權人士,而非追求公義。

4. 分析家︰特朗普政府繼早前宣佈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再威脅制裁ICC的法官和檢察官,除外交目的外,也希望在中期選舉前,展示強硬對外捍幫禤a利益的形象,試圖吸引選民支持。

多角度思考

1. 國際刑事法院的職責是什麼?

2. 美國指國際刑事法院是衝茯國及其盟友而來,你同意嗎?

3. 有評論指美國的反應將令其他國家進一步質疑美國的全球領導力,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