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日冀恢復捕鯨 各國齊表反對

2018-09-19

新聞撮要

國際捕鯨委員會(IWC)上周於巴西弗洛里亞諾波利斯,召開為期5日的會議,來自89個成員國的代表討論國際捕鯨發展方向。

日本於會上提交議案,建議結束已實施逾30年的商業捕鯨禁令,希望恢復合理數量的商業捕鯨。巴西、澳洲、歐盟及新西蘭均表明反對。 ■節自︰《日促恢復商業捕鯨 反捕鯨國矢言力阻》,香港《文匯報》,2018-9-12

持份者觀點

1. 日本︰科學研究表明,某些品種鯨魚已回復至健康水平,可容許商業捕獵,提出成立「持續捕鯨委員會」,容許各國進行可持續的商業捕鯨。

2. 巴西環境部長杜瓦蒂︰各國代表有責任在保育鯨魚上提供清晰指引,捕鯨是非必要的商業活動,並希望設立鯨魚保護區,恢復鯨魚數量至工業時代前的水平。

多角度思考

1. 日本認為某些品種鯨魚已回復至健康水平,可容許商業捕獵,你同意此說法嗎?

2. 有評論指各國應停止商業捕鯨活動,直至鯨魚數量回復至工業時代前水平,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