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不給自己留遺憾 許利民:女籃世界盃衝擊前八

2018-09-20
■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談到對世界盃的期望。  新華社■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談到對世界盃的期望。 新華社

帶領中國隊為2018年國際籃聯女籃世界盃進行最後備戰的主教練許利民18日表示,相比起衝擊世界盃前八的目標,年輕的中國女籃更需要把每一場比賽打好,不給自己留下遺憾。

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籃以全勝戰績摘得金牌。回國後經過一周時間調整,她們又奔赴西班牙特內里費島備戰女籃世界盃。在日前進行的兩場熱身賽中,她們先是以30分差距不敵澳洲,隨後擊敗盡遣主力的老對手日本隊。

身體疲勞影響備戰

許利民表示,因為備戰亞運會前後一個月時間,隊員們在精神和身體上比較疲勞,感覺賽前準備不如亞運會前集中,隊員們投入的熱情也沒有之前那麼高漲,主要原因在於身體疲勞。他補充謂,對陣強隊澳洲,隊伍受到時差影響,心理方面出現問題,導致差距較大。此後面對日本隊,隊伍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及時調整,狀態有所回升。

中國隊近幾年面對日本一隊時難求一勝。亞運會上兩次擊敗非主力出戰的日本隊並最終奪冠,此次又在與日本一隊的正面交鋒中告捷,無疑給球隊增添了信心。許利民認為,隊員們能從大比分輸給澳洲的陰影中走出來,對陣近6年沒有戰勝過的日本一隊,心理壓力巨大的情況下能把這場球拿下來,確實不容易:「球隊通過這場比賽狀態得到調整,大家超越了自我,擺脫陰影,打出自己的水平,這點可喜可賀,也是球隊在這個過程中希望看到的」。據許利民透露,身體疲勞導致隊中陸續出現傷病,訓練有點捉襟見肘,在完成要求方面有些難度,但這種情況下隊伍還要往前走,不能降低對她們的要求和標準,還要繼續做。

所有隊員沒有亞運參賽經驗的中國隊最終摘金,表現令人驚喜。許利民認為,也正因為沒有經歷過大賽考驗,隊員們取得成績後多少有些放鬆和沾沾自喜。擊敗日本隊後自己告訴隊員,這不單是一場比賽的勝利,而是一個大階段中的戰略性勝利。

努力解決體形差異

「6年時間沒有戰勝過(主力盡出的)日本隊,大家不知道如何戰勝她們,能不能戰勝這支日本國家隊。實際行動證明,只要我們做好,完全可以戰勝這支日本隊,這與我們之前去日本訓練、比賽,在國際上找一些與日本、韓國特點類似的球隊交手息息相關。」許利民說,大量針對性訓練過後,隊伍在面對小個子快速球隊時比較有信心,但在擊敗日本隊後,面對擁有大個子球員的球隊,如何把技戰術水平和特點發揮出來,是球隊面對的新課題。

談及世界盃參賽目標,許利民認為,首先是衝擊前八,但對於這支欠缺大賽經驗的年輕隊伍,他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說:「大部分球員沒參加過世錦賽和世界盃,這是一次全新的考驗。雖然我們拿了亞運會冠軍,贏了日本隊,隊伍有了進步提高,但還存在很多不確定、不可操控的因素,因此關鍵時刻把訓練水平和特點發揮出來,這是我們的最大目標。」

把自身特點打出來

「如果把自身特點和水平打出來,結果自然而然會出來。就擔心這支全新的隊伍發揮不太穩定,只有盡量減少隊伍的起伏,把薄弱環節隱藏起來,多發揮長處,才能讓取勝的概率更大一些。」許利民說,前八是隊伍要去衝擊的目標,每一場小組賽都打出水平,力爭戰勝拉脫維亞和塞內加爾。

「我們沒有取勝絕對把握,不知道世界賽場是怎樣的。」許利民說,「在世界舞台上不太好定具體目標,主要是把每一步走穩了,把每一場比賽打好,不給自己留遺憾。」許利民表示,年輕的隊伍除了技戰術做好針對性準備之外,還要堅定信心和決心,把中國女籃的精神面貌、朝氣和拚搏作風體現出來。全隊齊心協力,在強手如林的世界籃壇打開一片天地,為明年的奧運會預選賽以及球隊未來長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