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乘客未熟書 行李須拆件

2018-09-24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首天開始營運。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首天開始營運。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內地網訂飛須櫃台取票排長龍 港鐵冀加派人手協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廣深港高鐵首日載客,西九龍總站第一次對公眾營運,惟由於部分乘客仍未熟習高鐵的營運規則,昨日出現不少烏龍情況。有部分乘客攜帶尺寸超標的行李箱而未能入閘,需由港鐵提供紅白藍袋分拆行李,並將行李箱暫存在高鐵站。亦有乘客經內地網站訂票,但只能在少數指定櫃位取票,導致現場大排長龍。港鐵表示,系統銜接需要磨合,會與鐵路總公司商量或增加櫃台,處理從內地售票網購票的乘客。至於行李箱超標問題,港鐵認為要多做教育及宣傳,並會加派人手在售票大堂協助旅客。

有內地乘客早前透過內地高鐵網站12306買票,但昨日到達西九龍站後不能自助取票,只能在櫃位排隊處理,亦有乘客無法以回鄉證在自助售票機購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所見,港鐵只有5個櫃位處理內地高鐵網售票,到了中午時分,人龍長度足可繞場半圈,有內地乘客表示,昨早排了40分鐘隊才取得車票。

趕車客獲通融無票入閘

有乘客獲職員特別安排,可沒有持票入閘和過關。香港旅客李先生說,他與家人一行六人準備坐車去福田,但售票大堂只有五個領取12306購票的櫃位,輪候人龍亦太長,故港鐵容許他們在無票的情況下入閘和過關。亦有內地旅客反映,現場處理內地網上售票的櫃位太少,有職員直接帶她到特別通道過關,趕搭9時45分前往廣州南站的列車。

有內地旅客知道內地證件不能在自助取票機取票,提早近3小時到場排隊取票;而港人謝先生昨早從電視新聞得知西九總站「打蛇餅」,下午亦與妻子率先到西九龍站為女兒預先取票。

謝先生指女兒在科技公司騰訊上班,周一至周五在深圳北工作,周末回港與親人相聚,適逢香港高鐵開通,便透過網上售票系統買票試乘,測試高鐵的速度和便利性,「若比較方便,以後可能會全面改乘高鐵。」

或增櫃台辦高鐵網售票

來自廣州的李先生亦表示,他早已透過內地網站購買今日的高鐵票,但昨午到西九龍站參觀發現排隊人龍,擔心當日太多人取票,可能導致無法如期上車,於是決定提早取票,但排了半小時仍未能取票。他指香港到廣州南站的車程才40多分鐘,認為港鐵要求乘客提早45分鐘到場是不太合理。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說,自助取票機出現系統銜接磨合問題,無法出售近期的車票。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港鐵會與鐵路總公司商量或增加櫃台,處理從內地售票網12306購票的乘客。

超標行李箱需寄存車站

雖然港鐵早已公佈了行李箱大小的規則限制,旅客可攜帶物品的重量上限為成人20公斤,兒童10公斤,每件行李的長、闊、高總和不可超過130厘米,但昨日仍有部分乘客攜帶尺寸超標的行李箱而未能入閘,港鐵需為他們提供寄存服務。

鄭小姐與丈夫和嬰兒回鄉探親,不料裝載嬰兒用品的行李箱長闊高總和超過上限,被拒絕入閘,其後職員提出將行李箱內的嬰兒用品分開包裝帶上高鐵,行李箱則寄存在西九龍總站,待回程時再取回。

據了解,行李箱經港鐵職員檢查並確認為「空箱」後,可暫存在西九龍站30天。鄭小姐指出,過去在內地乘坐高鐵,均容許將相同大小行李箱帶上列車,認為香港高鐵的要求過分嚴格。

也有不少抵港旅客成功攜帶大小超標的行李箱上列車,被質疑兩地標準不一。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察覺到南下乘客攜帶的行李相對較大,希望加強宣傳,讓他們啟程返回內地前知道行李尺寸的要求,港鐵亦會將要求向中國鐵路總公司反映,而港鐵昨日亦在售票大堂加派人手協助旅客,包括提供紅白藍袋和行李寄存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