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癡人圓夢】棄專利造福世人 冀人人免費上網

2018-09-24
■瑞典國王向高錕頒發諾貝爾獎。 資料圖片■瑞典國王向高錕頒發諾貝爾獎。 資料圖片

在光纖面世之前,人們透過金屬電纜用電脈衝傳送資訊數據,但速度、容量均未符理想。高錕於1966年發表論文提出以石英基玻璃纖維作長距離信息傳遞,更預言有關物料大有發展空間,卻被嘲笑是「癡人說夢」。不過,他堅持研究,在其論文發表後4年,美國康寧公司成功研製光纖,到1980年代首套商用光纖通訊系統面世,通訊技術飛躍至新時代。雖然在科學界貢獻巨大,但高錕沒有為光纖申請專利,令有關技術不斷發展、普及化,造福世人。

高錕的太太黃美芸曾透露,為了進行通訊技術的研究,高錕要經常出差,很少回家,她頗感不滿,高錕卻告訴她自己正在做一件未來會震驚世界的事情,她忍不住揶揄丈夫:「那你會因此而得諾貝爾獎的,是嗎?」結果高錕在2009年、76歲時取得諾貝爾獎。 黃美芸曾感慨道:「說他是『光纖之父』很久了,這座諾貝爾獎來得遲了一點。」

光纖的發明是石破天驚的技術,利潤豐厚,但高錕無申請專利,他提及此事時輕描淡寫:「我沒有後悔,也沒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今天一定不會有光纖技術成果。」他終極的夢想是能把光纖成本降低,「最希望未來的網絡用戶能免費上網。」■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