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18載鑄「好漢」 「新生命」由此起

2018-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高鐵香港段昨首天營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形容高鐵是「新生命開始」,是港人感到驕傲的跨境建設,也是省時、便利、方便及舒適的出行安排。有港人和內地市民通宵等候高鐵正式投入服務,希望搶先嘗試高鐵的快速和「一地兩檢」的便利,又盛讚香港高鐵通車後可連接上內地的高鐵網,實現互聯互通,對粵港澳大灣區和經濟發展有很好的貢獻和作用。

鐵道迷半夜等開門

鐵道迷陳先生昨日凌晨12時半已到西九龍站出口等候,他買了前往深圳北首班車票,打算在內地吃早餐,再乘深圳地鐵經羅湖返港。他特地提早到場,希望觀看剪綵和通車儀式,「驚開門時會有混亂,故早點到場等。」

高鐵西九龍總站在早上5時正式開門,讓通宵輪候的數十名市民率先進入票務大堂,港鐵其後舉行簡單的通車儀式,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港鐵主席馬時亨主禮。

陳帆表示,高鐵香港段只有26公里,但可直達內地44個站點,如果在深圳北、廣州南站轉乘,可到達全國所有站點,是省時、便利、方便及舒適的出行安排。

陳帆指高鐵是港人感到驕傲的跨境建設,形容成「新生命開始」,需要大家愛護、扶持及包容,期望上座率可蒸蒸日上。他又說,高鐵香港段由開始構思到建成共用上18年,可說是「18年一條好漢」,亦是新生命開始。馬時亨則說,在香港坐高鐵出發會有嶄新感受,感受到特首所說的便利,重申港鐵會竭盡所能,盡心盡力,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的旅程。

到了中午時分,稍後班次的乘客陸續到達西九龍總站,連同由內地乘車抵港的旅客,將票務大堂和入境大堂擠得水洩不通。

旅客讚「一地兩檢」方便

鐵道迷的何先生表示,希望體驗高鐵的穩定性和舒適性。他認為「一地兩檢」讓旅客毋須下車過關,大大方便出行,若能配合行程,未來會考慮坐高鐵到內地旅行。

除了本地狂迷之外,也有內地居民乘高鐵來港,體驗新列車的「動感」。家住深圳北的張先生昨早特地乘坐首班車來港,他大讚高鐵速度快,短時間便到了西九龍總站,廣深港高鐵通車後,可連接上內地的高鐵網,實現互聯互通,對粵港澳大灣區和經濟發展有很好的貢獻和作用。他並指「動感號」的座位特別寬敞,車廂內也很安靜,故十分享受今次旅程。

在港大讀書的徐小姐與男友,昨早8時05分乘高鐵回故鄉武漢與家人度中秋。她讚揚高鐵方便快捷,日後肯定會吸引更多內地朋友來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