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哀悼:他是港人的驕傲

2018-09-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高錕一生成就無數,為香港以至世界帶來重大貢獻,各界對其離世均表惋惜。特首林鄭月娥形容高錕既是傑出科學家,亦是一位有承擔的教育家,是香港人的驕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對高錕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中大校長段崇智代表中大教職員、同學及校友向高錕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有中大教授憶述昔日曾獲高錕照料,形容對方是和藹可親的好前輩,對其辭世深感哀悼。

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創科局局長楊偉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均發表聲明,對高錕辭世深表哀悼,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特首讚力促科研育桃李

林鄭月娥表示,高錕開發的光纖技術為現代通訊科技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對香港、國際以至全球人類,作出巨大貢獻。她又讚揚高錕對香港科研發展高瞻遠矚,力促成立香港科學園,為香港今日的創科發展奠基;而其出任中大校長期間,致力推廣研究工作和改革高等教育,對培育下一代不遺餘力。即使晚年不幸患上認知障礙症,但仍不忘貢獻社會,和妻子黃美芸成立高錕慈善基金,為其他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協助,加深大眾對該病的認識,對其正面態度以及貢獻社會的精神,深受感動。

謝鋒讚德高望重備受尊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對高錕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謝鋒在致高錕夫人黃美芸女士的唁函中表示,高錕先生是德高望重的愛國愛港人士和蜚聲中外的學術泰斗,不僅科研成就蔚為大觀,而且桃李滿天下,備受各界尊崇。高錕先生雖已仙逝,但精神常在,風範永存。

同事讚平易近人感鼓勵

段崇智形容高錕是出類拔萃的學者,積極推動中大整體發展,建立穩固基礎,成就超卓,科研方面亦力求創新,其光纖研究促成互聯網發展,為人類通訊史寫下全新一頁,其離世對中大、香港及全球學術界均是重大損失。

中大工程學院暫任院長任揚於高錕任校長期間(1992年)由美國回港加盟中大,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當時與一眾新同事獲邀到校長住所與高錕見面交流,「雖然他是一校之長,亦是成就很高的學者,但實際見面時很平易近人,對當時還是新人、剛回港發展的我很是鼓舞」。他又讚揚高錕為信息技術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說是change the world(改變世界)亦不為過,生活與工業模式都有很大改變。」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系教授蒙美玲1998年加入中大,當時高錕雖已離任校長,但蒙美玲直言對方是吸引自己由美國MIT回港發展的一大原因,對其離世表示傷感,「當時我在MIT從事一項有關香港未來發展的研究,其間有機會多次訪問高錕」。她形容高錕是和藹可親的好前輩,當時亦已看出本港發展信息科技的前景,是一位充滿願景的崇高學者。

梁美芬憶校長胸懷廣闊

中大舊生、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讚揚高錕胸懷廣闊,將其發明的光纖讓所有科學研究者共享,不問己利,對他敬重三分,強調世人會永遠記得這位偉大的科學家。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指,高錕不單在學術上成就卓越,亦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成立高錕慈善基金推動社會各界關注認知障礙症,並支持相關服務,對其離世深感哀悼,並向高太致以最懇切慰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