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光纖繫世界 高錕垂千古

2018-09-24

肺炎不治終年84歲 高太:續承遺志助腦退化病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被譽為「光纖之父」、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昨日上午11時45分,在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病逝,享年84歲。有親友透露高錕早前因感染肺炎入院,離世前妻子高黃美芸及親友都一直守護在旁。高太昨日發表聲明,強調會繼續履行高錕遺願,致力幫助腦退化症(又稱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家屬,亦冀盼大眾支持,至於追思會詳情稍後公佈。

高錕於2002年證實患上早期阿茲海默症,病情至他於2009年獲頒諾貝爾獎才獲廣泛報道,當年高錕接受傳媒訪問時,一度忘記「光纖」為何物。他與太太黃美芸於2010年成立非牟利慈善機構「高錕慈善基金」,支援腦退化症病患、家屬和照顧者。

2016年,黃美芸曾透露高錕身體尚算不錯,但已不能走路,亦無法再用說話表達自己,只能簡單說出「Yes」、「No」等字眼。

親友陪伴 「走得好peaceful」

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及執行委員會主席盧永仁昨日透露,高錕離世前高太及親友一直守護在旁,形容高錕「走得好peaceful」,他亦提到自己受高太所託,感謝傳媒及其他一直支持高錕的人。

沈祖堯讚對社會貢獻大

高錕對中大有很深厚的感情,他曾任該校校長9年,其後於2010年將畢生最高榮譽諾貝爾獎及人生其他17個重要獎項,永久送贈中大。

中大前校長沈祖堯表示,高錕早前感染肺炎入院,當時曾前往探望,至昨日收到醫院通知對方離世的消息。

他讚揚高錕對中大以至社會作出眾多重要貢獻,更願意將發明公諸於世,無私偉大。

中大聲明指,對高錕離世深感哀痛,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校方由即日至10月24日會於校內設置弔唁區,供各界人士悼念。

1933年出生於上海書香世家的高錕,祖貫江蘇金山市,上世紀40年代舉家移居香港。他曾負笈英國倫敦大學攻讀電子工程學,並在英國和美國著名的電訊工程機構工作。

譽滿全球 獲頒諾獎

他首創將光纖應用於通訊的研究,通訊方式因而出現巨大變革,促進全球資訊流通,造福全球。因為光纖通訊及其科學貢獻,高錕歷年來獲獎無數,包括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2010年再獲英國冊封爵士,及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在1996年以「高錕星」命名國際編號為「3463」的小行星,表揚他在光纖領域的貢獻。

除了對光纖通訊作出了特殊貢獻,高錕的隨和及大度亦為人津津樂道。

1993年,中大30周年校慶,當時高錕以校長身份致辭,有學生不滿他出任港事顧問而到場搗亂,包括搶咪、掟安全套,場面混亂。高錕離開時被學生追問校方會否處分搞事者,高錕平和回應指:「處分?我為什麼要處分他們?他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器量令人折服,高錕在自傳中憶述事件時提到,深信要加強中央和香港的了解,港事顧問正是與中央政府溝通的渠道,並堅持有關信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