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漢代織錦護臂亮相新疆博館

2018-09-24
■國寶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 中新社■國寶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 中新社

國寶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22日在新疆博物館舉辦的「尼雅.考古.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中亮相。炭精刻「司禾府印」、「延年益壽大宜子孫」錦雞鳴枕等300餘件尼雅遺址出土的文物與其同時展出,此次展覽從9月22日持續到明年1月。

尼雅遺址,是新疆首個評獲「全國十大考古發現」的綠洲城邦聚落遺址。經考證,其為《漢書.西域傳》中所記載絲綢之路南道重要的綠洲城邦--「精絕國」故地。

「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為國家一級文物,1995年出土尼雅古墓群8號墓葬,為古人射箭所用護臂,其用鮮艷的白、赤、黃、綠在青色的錦緞上織出漢代典型圖案:雲氣紋、鳥獸、辟邪和代表日月的紅白圓形紋。該文物自1999年展出後,鮮少在展覽中出現,此次是其第二次亮相新疆博物館。■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