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打開傢具倉 紫檀黃花梨任看

2018-09-20
■300餘件清代傢具首次實現「倉儲式」展陳,工作人員戲稱為「明清時期的宜家」。 中新社■300餘件清代傢具首次實現「倉儲式」展陳,工作人員戲稱為「明清時期的宜家」。 中新社

故宮博物院昨日新增一大專題常設展館-位於紫禁城西南角的南大庫變身傢具館,一期展廳正式對外開放,首批300多件精品通過「倉儲式」展陳盡顯康雍乾三朝傢具之美。參觀者除了可以近距離觀賞這些傢具珍品外,還可通過手機掃碼,了解更多文物背後的故事。未來,三期全部佈展完成後,將有2,000件明清傢具與觀眾見面。■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傢具館是故宮博物院繼陶瓷館、書畫館等專館之後,開設的又一大專題展館。一眼望去,各種桌、椅、條案等傢具被整齊地擺放在三層的架子上,縱深達50多米,而這僅是一期。今年年底二期完成之後,整體縱深可達156米,將能安置2,000餘件明清傢具。該館也被故宮工作人員戲稱為「明清時期的宜家」。

倉庫式展出緩庫存壓力

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故宮現存明清傢具6,200餘件,數量為世界之冠,不是紫檀就是黃花梨木料,殊為珍貴。此前這些傢具文物一直藏在深宮大庫之中,空間擁擠,保存條件欠佳。此次通過「倉儲式」展陳是緩解庫存壓力、給庫存文物更多亮相機會的有效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故宮博物院藏《清人畫弘曆是一是二圖軸》內乾隆皇帝所處室內空間,展覽還進行了「原景重現」的陳列方式。現場一張朱漆描金花卉紋葵花式桌擺放在最顯眼的位置,玉器、青銅器、瓷器、香爐、盆景、如意等乾隆喜歡的物件,都得以根據其中陳設還原畫中場景,讓觀眾感受到宮廷傢具的獨特樣貌與室內佈局,並與書畫結合,獲得更加深刻的文化體驗。

7項展覽「十一」亮相太原

同時,故宮還宣佈,將於10月1日攜7項專題大展亮相太原博物館,展出故宮博物院藏文物超過1,000件。其中包括曾在香港大受歡迎的《普天同慶--清代萬壽盛典展》。另外,《明清官式建築展》、《故宮博物院藏宮廷琺琅器精品展》、《明代御窯瓷器展》、《傅山及明末清初名家行草書特展》、《故宮博物院藏老照片展》等展覽亦是精彩不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