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六成少兒遭不良短視頻侵蝕

2018-09-20
■小女孩錄製短視頻卻意外曝光媽媽洗澡畫面。 網上圖片■小女孩錄製短視頻卻意外曝光媽媽洗澡畫面。 網上圖片

近一年來,網絡短視頻火爆,青少年對其的熱情,有超過網絡遊戲之勢。昨日,在廣州舉行的2018年兒童互聯網大會上,一份由全國80多名少年兒童完成的《2018年中國兒童網絡安全調查報告》顯示,刷短視頻已經成為小學到初中過半學生的日常生活。而在所有受訪學生中,看過色情、欺凌、詐騙等不良信息的,比例超過60%,其中,西安學生比例甚至高達90%。專家表示,短視頻火爆的同時,也給少年兒童網絡安全帶來隱患,平台和社會都應該予以關注和管控。

媽媽洗澡被直播

今年以來,小學生在短視頻平台上直播「媽媽死了」的假消息吸引粉絲、小女孩錄製短視頻卻意外曝光媽媽洗澡畫面等現象引發社會關注,短視頻負面消息不斷。

調查顯示,超過一半比例的學生刷短視頻成為日常。對於是否在短視頻上接觸到色情、詐騙、欺凌等不良信息,各大城市的比例都超過六成以上。西安學生比例最高,達到90%,青海西寧最低,但也達到59%。北京、上海、佛山等其他城市,比例亦都在70%左右。

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中心建議,短視頻平台應加強管理,對發佈的視頻內容加強審核。同時,可以設置一個系統,管控少年兒童觀看短視頻時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