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立場

2018-09-26

民主黨 該黨議員涂謹申聲稱,民主黨不支持「港獨」,但支持言論及結社自由,「民族黨」的言行「遠遠未達到」根據國際公約以國家安全壓制言論和結社自由的標準,特區政府以此為依據,令很多團體包括「支聯會」都會有被取締的危機,「今日話『港獨』係一條紅線,我們不知道明日紅線移到去邊。」

公民黨 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政府做法,聲稱該黨不認同「民族黨的『港獨』主張」,但政府「打壓」持有特定意見者做法「可恥」,無異於宣告國家安全「凌駕基本人權」,使香港進一步遠離「普世自由民主國家的價值和制度」,愈趨「一國一制」。

「議會陣線」 發表聲明聲稱政府做法「進一步製造政治恐怖」,提出的理據「極度牽強」、「可笑」,無視結社及言論自由,是「我話你暴力你就係暴力」的「帝皇姿態」。

「專業議政」 香港文匯報記者致電莫乃光及梁繼昌,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資料來源:各黨派聲明及受訪內容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