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挺順民意取締 港區代表:大快人心

2018-09-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甘瑜)「香港民族黨」因推動「港獨」,前日被保安局局長命令禁止該社團繼續運作,並被定性為非法社團。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繼續批評「民族黨」嚴重危害香港社會和國家安全,形容特區政府採取行動是順應民意、合乎法治、大快人心,並對此表示全力支持。他們又認為特區政府須繼續依法打擊「港獨」問題,並盡快開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

陳曼琪促續依法掃「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昨日發聲明表示,全力支持保安局局長依法禁止違憲違法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彰顯法律及程序的公義。

她建議,就有人涉嫌煽動他人憎恨中央政府或香港特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的違法宣傳及言行,政府亦應果斷採取法律行動,嚴正執法,將「港獨」分子繩之以法。

陳曼琪促請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地大力打擊及禁止任何「港獨」社團、組織及個人的「港獨」言行,令有關人等受到法律制裁,並立即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的內容及時間表開展準備工作,讓港人有充足時間討論,以盡快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顏寶鈴盼起警示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批評,「民族黨」一直鼓吹「港獨」,嚴重危害香港及國家的安全,陳浩天更屢次勾結境外勢力,破壞香港和諧穩定發展,令全港市民憎厭。是次保安局局長在充分掌握「民族黨」違法證據的情況下,依法命令禁止「民族黨」運作,「此決定順應民意、合乎法治、大快人心!」

顏寶鈴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亦是香港法治根本,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及個人都應該明令禁止、嚴肅處理,沒有任何商量餘地,希望此次事件對其他煽動「港獨」的明槍暗火起到警示作用。

譚志源:煽「獨」違法須反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指出,基本法第一條已開宗明義規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鼓吹、推動「港獨」的言行,是違反基本法、違反香港特區憲制地位、違反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利益、違反國家利益,必須堅決反對。

他指出,保安局局長按照法律規定、相關法定程序與及所賦予的法定權力,刊憲禁止「民族黨」運作,他對此表示支持。

王敏剛:挑戰國安「零容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形容,特區政府這次處理「民族黨」是從國家安全大局出發,絕對合法、合情、合理,值得欣賞。

他指出,「民族黨」一直推動分裂國家的行為,又與外國勢力有聯絡,尋求外國勢力的支持,其行為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對「一國兩制」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違反基本法。

他又指,今次「民族黨」被禁止運作,也是給予反對派一個警示,反映政府對挑戰國家安全的行為「零容忍」。

蔡毅:有利「一國兩制」實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認同禁止「民族黨」的做法,認為這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亦是特區政府的必要舉措,「此舉對『一國兩制』的實踐有正面作用,也對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國家主權有幫助。」

他不認同反對派宣稱這會影響言論自由等說法,強調任何自由都有底線,不可做違法的事,或影響香港及整體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