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尋根溯源,再釋「戰後」概念

2018-09-27
■李仲生與趙無極的通信■李仲生與趙無極的通信

對「戰後亞洲藝術」概念的再度推進,此季日、夜兩場,再以「二戰」為時間坐標,針對「戰前」更加完整國際性整合過程中華人藝術現代化的樣貌,針對「戰後」,則是更深一步尋根溯源,呈現戰後華人抽象格局中的師承關係。

夜場看見李仲生

吳大羽與李仲生,作為兩位戰後亞洲藝術轉折的源頭人物,進行專題詮釋,分別統領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與台灣戰後抽象陣營如蕭勤、李元佳等人描繪戰後華人抽象藝術兩條脈絡。夜場,蘇富比難得徵集到李仲生彩墨紙本畫作4件,展演出他獨具個人特色的超現實抽象繪畫。

兩件書信讀師生恩承

而日拍的旅法大師作品,更歷史性由吳大羽舊藏的趙無極書信領銜。兩封分別寫於1972及1973年的信件,成為拍件,折射出作為一眾大師恩師的吳大羽,他對學生的恩情,以及上世紀的藝術先賢們在授受之間,那亦師亦父的深厚感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