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記者手記】中哈首次聯手田野考古 勘探「金人」家族城址

2018-09-06
■被譽為哈薩克斯坦「國家寶藏」的「金人」。■被譽為哈薩克斯坦「國家寶藏」的「金人」。

此次展覽是中哈文化交流的一項重要內容,同時也是中哈文物考古領域的又一次緊密合作。據介紹,2017年5月至7月,應哈薩克斯坦伊塞克國家歷史文化博物館的邀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派出考古隊對拉哈特古城及其附近古代遺址進行考古調查與試掘,並取得階段性成果。此次聯合考古發掘,也是中國考古學界與哈薩克斯坦考古學界在田野考古工作方面的首次合作。

拉哈特遺址位於阿拉木圖市區以東50千米的伊塞克鎮區域,是絲綢之路草原線路上的重要文化遺址之一。傳說是塞人王族(「金人」家族)的居住遺址,著名的伊塞克「金人」墓葬就位於該遺址附近。而此次考古調查主要目的就是確認拉哈特遺址是否一座古城遺址,以此為探討伊塞克地區的考古學文化面貌提供信息。

經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赴哈考古隊與伊塞克博物館考古人員聯手發掘,在拉哈特遺址內發現有灰溝、灰坑、房址、灶、爐等多類遺蹟。出土鐵、陶、石、骨等材質的罐、缽,以及可辨器物(片)約80件。結合調查、試掘收穫,聯合考古隊初步認為,在伊塞克區域東西長約30 公里的天山北麓地帶內,在面貌、內涵近似的遺址中,拉哈特遺址的面積和規模最大,可能具有中心聚落的地位,這也為「金人」家族居住城址的最終確定,奠定基礎。據悉,未來雙方還將對遺址進行全面深入的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