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展期內活動不斷 寓教於樂

2018-08-30
■市民可以親身體驗舊式潛水頭盔的重量。  劉悅 攝■市民可以親身體驗舊式潛水頭盔的重量。 劉悅 攝

講座:香港九龍聖山遺址的考古發現

時間:9月8日14:00-15:00

講者:註冊考古學家、陶瓷專家 吳震霖

簡介:沙中線宋皇臺站共進行了三次考古發掘,發現了大量文物,這些發現印證了當時人類活動的情況。

講座:關於香港水域一件千年古物的發現、出水及修復

時間:9月8日15:45-16:45

講者:香港水下文化遺產小組創始成員 陳基業、香港海事博物館修復員 夏保羅(Paul Harrison)

簡介:追溯水下古物的發現、出水及修復過程,讓公眾了解香港水下文化遺產,並了解記錄和保護這些遺產的重要性。

講座:15-16世紀東亞海洋局勢與海上絲綢之路嬗變(普通話)

時間:9月15日

14:00-15:00

講者:中國海外交通史研究會副會長、廣東社會科學院廣東海洋史研究中心主任 李慶新

簡介:15世紀30年代元明鼎隔之後,明朝致力於建構以明朝為中心的東亞朝貢體系。然而盛世潛藏危機,民間海洋力量興起,西方勢力進入東亞,明朝在東亞海域的控制力大大萎縮。

講座:1552年明青花玉壺春瓶:早期來華葡人與中葡貿易的實物見證(普通話)

時間:9月15日15:45-16:45

講者: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助理研究主任(器物) 王冠宇

簡介:15世紀以來,歐洲進入大航海時代,葡萄牙成為首個探索東方並來到中國的歐洲國家。首次講座以一組散落於世界各地,卻是由同一位在華葡商於1552年訂製的青花玉壺春瓶為研究個案,探討葡萄牙商人在東方的活動細節及其對中葡貿易發展的巨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