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信保局:貿戰暫未增港商索償

2018-09-27
■嚴志明(左)認為,貿易戰帶來影響只是遲早的問題。右為黎衍平。 梁祖彝  攝■嚴志明(左)認為,貿易戰帶來影響只是遲早的問題。右為黎衍平。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爭拗持續,外界關注對本港市場的影響,香港信保局總監黎衍平昨出席活動時表示,暫時未見貿易戰令港商索償增加,而在美國現時已公佈的數張清單中,實際影響到信保局保障下的產品比例不多,故認為目前對本港影響不大,但若美國再針對2,600多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本港出口或將受影響,亦有可能令港商提出索償案件上升。

本港逾半產品出口內地

對於美國早前落實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黎衍平表示比對過清單及客戶產品類型,認為受影響的比例並不高,主因是現時清單上大多為非消費製成品,而信保局接納保障的大多都是消費製成品,例如成衣及電子產品,加上香港超過一半商品都是出口至內地,出口至美國的只佔約20%,因此認為貿易戰暫時不會帶來太大影響。

黎衍平又透露,信保局去年3月至4月港商索償比例上升,主要由於歐美實體經營店商戶受網上銷售打擊,表現持續轉差,因此將持續關注歐美最新發展,加上中美貿易戰持續,料2018至2019年度因上述原因提出的索償案件或會增加。

落實關稅或礙企業接單

香港信保局諮詢委員會主席嚴志明亦表示,會與商會保持緊密聯繫,目前收到反映有問題的意見並不多,可能稍後才會慢慢浮現,而目前已公佈的清單料對本港影響並不大,但稍後若落實全部措施,基本上所有中國出口的產品都會受影響,因此相信貿易戰帶來影響只是遲早的問題,惟目前未見到顯著影響。

問到若美國再針對2,600多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黎衍平指若措施全部落實,料本港出口將同樣受影響,又指留意到不少出口商開始在區內加強採購及生產基地。對於新一輪清單若進一步落實,預期日後索償額會否增加,黎衍平指如果事件真的發生,或會影響企業接單情況,亦有可能導致棄單情況等。嚴志明補充,若企業真的無法接單,就未必會使用信保局的服務。

另外,信保局昨推出網上信用保險平台「EC-Reach中小企信保網」,助出口商特別是中小企業管理信用風險及購買信用保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