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利好「二重奏」 滬指重上2800

2018-09-27
■市場憧憬富時羅素將於今日正式宣佈納入A股,昨日A股高開高走,兩市共成交3,104億元。資料圖片■市場憧憬富時羅素將於今日正式宣佈納入A股,昨日A股高開高走,兩市共成交3,104億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今日(27日)很大機會落實納入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英國富時羅素的基準系列指數,而明晟公司(MSCI)亦再度拋出橄欖枝,建議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5%增加到20%。兩大國際指數公司的雙雙助攻下,A股終於發力,昨日滬深指數悉數收紅,滬綜指成功站上2,800點整數關口。

富時羅素將於今日正式宣佈是否納入A股。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上海證券交易所拿到的日程表顯示,當日下午3點,富時羅素將在上交所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對A股評審結果及債券指數國家分類框架,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Mark Makepeace、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上交所、深交所、人民銀行、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相關領導均將出席,發佈會後還將舉行研討會,議題圍繞「將中國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的決定與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新聞發佈會和研討會長達3小時,從上述信息判斷,今日A股很可能將成功「入富」。

MSCI倡納入因子增至20%

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Mark Makepeace早前曾指,如果富時羅素將A股納入其核心指數,其對A股的權重可能高於其競爭對手MSCI,也就是高於0.8%。受到「刺激」的MSCI,昨日稱會就「進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這項議題展開諮詢。

具體而言,MSCI建議將大盤A股的納入因子從5%增加到20%,並將於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這兩個階級分步實施。

另據MSCI披露的時間表,從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開始,計劃將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市場加入符合MSCI指數條件的證券交易所名單;作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的一部分,將中國中盤A股以20%的納入因子一步納入MSCI中國指數。MSCI稱,歡迎投資業界從即日起至2019年2月15日對此提案作出反饋,計劃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公佈此項諮詢結果。

A股新增資金或逾3600億

據西南證券測算,如果A股的調整市值權重進一步提升,則相應的配置資金規模也有望不斷提高,若A股調整市值權重按20%計算,A股配置的資金規模將達4,874.2億元(人民幣,下同)。

以此計算,A股納入因子由目前的5%提升至20%,新增資金將達3,655.6億元。

賺錢效應回歸 大市成交增

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A股高開高走,權重板塊活躍,白馬股復甦,午後滬綜指最多升近2%,觸及2,827點,尾市小幅回調。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806點,漲25點,或0.92%;深成指報8,420點,漲67點,或0.8%;創業板指報1,420點,漲14點或1.06%。兩市共成交3,104億元。

兩市賺錢效應回歸,交運物流、銀行板塊大漲超2%,釀酒、保險、食品飲料、農藥獸藥板塊漲超1%,僅有裝修裝飾、包裝材料、工藝商品、交運設備、環保工程等少數板塊微幅收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