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司法仍穩健 干預論無事實

2018-09-27
■法律界指出,香港法院財政及行政獨立,不會受任何的行政干預。圖為特區終審法院。 資料圖片■法律界指出,香港法院財政及行政獨立,不會受任何的行政干預。圖為特區終審法院。 資料圖片

政府回應菲沙報告:司法獨立港基石 受基本法保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在最新發表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中稱,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憂慮香港受到中國內地的「干預」,會導致香港的有關優勢倒退,特別是法治方面。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強調,並沒有客觀事實證明香港的法治或司法獨立受到任何干預。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香港司法制度仍然穩健,認為有關說法顯示西方媒體或研究機構就法治議題上對中國及作為中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常存偏見,並發表偏頗言論以達到他們存心抹黑的政治目的。

該份200多頁的報告中,香港在司法制度方面的評分達7.92分,排名全球第十一,遠較回歸前、1990年的5.94分為高。報告中並無擔心香港會倒退的描述,惟該研究所在發表新聞稿時,卻稱擔心香港會受排名第一百零八的中國內地干預,令其法治倒退。

法治全球排11勝回歸前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不認同菲沙研究所有關「憂慮」,「我們必須指出,沒有客觀事實證明香港的法治或司法獨立在過去曾受到干預。」

發言人強調,司法獨立是香港經濟自由的基石,亦受基本法保障。香港的司法制度公開透明,例如法院聆訊一般開放予公眾及傳媒,詳述判決理由的判案書亦會上載至司法機構網站,供大眾閱覽,「司法獨立對香港持續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尤為重要。我們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信心,並會努力透過各種途徑增加國際社會對香港這方面的正確認識。」

法院財政獨立不受掣肘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認為,香港的法官體系,完全具有國際社會所要求的司法獨立標準的機制,比如香港的法院是財政獨立,不會因擔心被政府削減經費,而須在判決上維護政府。其次,香港的司法行政獨立,案件的聆訊時間、由哪一位法官審理等,完全由法院自行決定,不會受到任何的行政干預。

馬恩國又指,法官審案後工資亦不會受影響, 法官的委任、續任都是由一個獨立委員會處理,不受外界影響等。因此,香港的司法機構相當穩健,不存在菲沙研究所的「擔憂」。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菲沙研究所對香港法治及司法的評論,顯示出西方媒體或研究機構,就法治議題上對中國及作為中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存在偏見,亦顯示西方對香港反對派有偏聽的傾向,質疑他們別有用心、存心抹黑中國內地及香港特區的法治。面對有關情況,他認為只有國家及特區政府主動多作宣傳,讓世界真正認識香港的法治情況,才可激濁揚清。

偏聽反對派「唱衰」結果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由於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不斷「唱衰」香港,才令有關研究所「憂慮」香港的法治情況。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21年,見證到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實施「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的繁榮社會是基於能夠保持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實得來不易,反對派必須馬上停止抹黑,以免破壞香港長期以來擁有的核心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