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便利店拍卡 明年可領交津

2018-09-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去年提出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最快於明年初推出。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出,日後市民可透過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約50個八達通服務站、全港94個港鐵站及5個輕鐵顧客服務中心,以及約1,600間指定便利店或超級市場的八達通閱讀器拍卡,將上一個月的補貼金額儲入八達通卡。政府會參考實際情況,檢視是否需要提供更多領取補貼地點,以便利市民。

採取監管措施 防違法個案

運房局在文件指出,當計劃推出後,運輸署會採取監管措施,包括定期進行運輸調查,收集服務營運資料及乘客數據,查核公共交通營辦商提交的營運資料、審核營辦商的核數報告、審視八達通公司提交的數據及報告等,也會查核異常交易。如發現可能涉及騙取補貼或違法個案,會轉介警方跟進。

文件指,若在監管過程中發現個別營辦商未有遵守計劃下的營運要求,運輸署會視乎其性質及嚴重程度,向該營辦商發出警告信,甚至暫時或永久將其服務剔出計劃外。

文件提到,由於科技推陳出新,各款電子繳費系統日趨普及,故政府一直歡迎公共交通業界引進新繳費系統收取車資,但須同時確保系統穩健可靠,易於使用和高效率,以及不妨礙公共交通運作和影響路面或交通情況。政府日後會考慮容許其他合適的電子繳費系統加入計劃。

每月上限300元 料惠200萬人

根據計劃,申領人毋須經入息審查,並適用於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等交通工具。市民每月車費超過400元,多出部分可獲25%補貼,每月上限為300元,估計有逾200萬名市民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