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解決土地爭議 有賴香港精神

2018-09-27
■黃遠輝表示,將會糅合公眾透過各渠道表達的意見,於年底前向特區政府提交整全的建議報告。圖為市民遞表申請新居屋。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黃遠輝表示,將會糅合公眾透過各渠道表達的意見,於年底前向特區政府提交整全的建議報告。圖為市民遞表申請新居屋。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諮詢收逾65000意見書與28000問卷 料年底提交建議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昨日結束,截至昨日下午4時,專責小組已收到超過65,000份書面提交的意見及逾28,000份網上及實體問卷。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將會糅合公眾透過各渠道表達的意見,於年底前向特區政府提交整全的建議報告。他希望向積極有心、共同解決問題的市民致謝,並承諾報告會如實反映社會意見。

進入公眾諮詢期的尾聲,黃遠輝及小組成員吳永順昨日出席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活動,活動由安老服務倡導聯盟舉辦,聚焦社福設施及長者服務用地。

黃遠輝在發言時表示,小組在過去5個月到訪不同地區,並透過不同形式及渠道接觸不同持份者及市民,合共進行了188場公眾諮詢,成功提升社會對土地供應問題的認知,以及推動整個社會的公眾參與,「開始諮詢後社會很快便開展選項的討論,我認為是一種香港精神,確認有問題時大家便積極處理、解決。」

黃遠輝:數量足映社會意見

他並感謝社會各界過去的積極參與,料諮詢期內合共收到逾2萬份問卷及網上問卷,而電話訪問則設有3,000個有效回應的目標,相信目前已成功達成。

他指出,抽樣訪問獲1,000個有效回應已可反映社會意見,而小組設下較大的目標以在數量上有足夠基礎完成報告。

發展局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截至昨日下午4時,專責小組收到超過65,000份書面提交的意見,以及超過28,000份網上及實體問卷,具體數字有待確定。有關意見的收集、統計及詳情會在日後的公眾參與報告中公佈。

黃遠輝表示,小組年底前向特區政府提交的建議報告,將糅合透過問卷、電話訪問等得出的量化意見,以及市民在論壇、諮詢會及電郵等提出、經電腦整合後的質化意見,由於兩種意見的基礎均十分大,基本上不會出現「一半一半」的情況。

他並強調,報告會就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及土地供應選項的優次提交詳細建議,如實反映社會的主流意見。

歷時5個月 親聞市民心聲

他又提到,已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要求提交小組的初步觀察,但當中沒有傾向任何選項,只鋪陳成員在過去5個月中的所見所聞。

當中他觀察到普遍市民認同要善用棕地,很少反對聲音,部分棕地作業者則關注重置安排。他認為,初步觀察並非科學化報告亦沒有數據分析,即使施政報告不採用亦屬正常。

安老服務倡導聯盟表示,社福措施應該「鄰舍化」,若將安老院舍搬離市區,設於郊野公園邊陲地區,長者的家人或因交通不便而難以探望,令長者感到被遺棄。黃遠輝回應時指已得悉長者希望「居家安老」,會將意見反映在報告中。

有與會長者關注公私營房屋的六與四之比,黃遠輝指已聽到有聲音希望增加公營房屋比例,會在報告中反映,供特區政府考慮。

有與會者質疑,1,200公頃的土地短缺中未有包括社福設施,黃遠輝重申1,200公頃土地不單是住宅用地,更包括經濟用地及基建用地的短缺,而社福設施則包含在729公頃基建用地之內,計算方法為每增加一個人口就需要增加11平方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