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麥美娟挺收高球場 劉國勳:先做配套

2018-09-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期5個月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昨日結束。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支持收回粉嶺高球場作興建公營房屋,但指政府不能單靠發展高球場解決土地問題,長遠應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則表示,政府應先做好詳細交通配套研究,才發展粉嶺高球場或其他新界用地。

麥美娟昨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時說,工聯會支持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興建公營房屋,認為可將高球場重置到將軍澳堆填區復修地,或擴建滘西洲高球場。

不過,她說,不是單靠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就能解決香港土地問題,認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所提出的18個選項中,不少選項都應該多管齊下進行,難以為不同選項排列優次,例如發展棕地、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和填海等。

麥美娟倡每10年檢討供地

麥美娟認為,政府長遠需要增加土地儲備,「不只是我們這一代,解決未來10年至20年的住屋問題,長遠需要增加土地儲備。」她又建議應每10年檢討一次,並設立委員會以公開公平公正方式,推動公私營合作發展土地,為不能達標的個案設立罰則,長遠亦需在維港外填海。

出席同一場合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未來增加1,200公頃土地是最基本要求,如計及工業、物流業、安老等用途需求,甚至2,000公頃也不為過,但大部分可發展的土地都是位於新界,政府需要顧及交通基建是否足以應付新增人口。

「交通基建方面,政府未能做到,特別是新界東交通,只有一鐵一路,一條東鐵線及一條吐露港公路,就貫穿整個新界東那麼多人口。」他並表示,發展棕地要考慮相關土地上原有作業者的補償問題。

劉國勳續說,很多北區居民對於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全部用來興建房屋都有所保留,他建議政府先進行詳細交通配套研究。

他又認為,應該優先揀選能供應大面積土地的選項,例如在維港以外填海、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等。至於維港外填海的選項,劉國勳指必須先做好環境補償,並建議政府向中央爭取擴大香港水域,令受影響的漁民可以維持生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