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下季供地2630伙遠遜預期

2018-09-28
■黃偉綸指出,政府過去於增加供應時,的確側重於公營房屋,但不代表政府不努力增加私人房屋土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黃偉綸指出,政府過去於增加供應時,的確側重於公營房屋,但不代表政府不努力增加私人房屋土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

私宅官地疑斷層 發展局罕有不提「有信心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昨公佈財年第3季(10月至12月)的賣地計劃,季內將以招標方式推出4幅住宅地,提供2,630個單位,遠遜市場預測。而總結財年首三季,私宅土地供應只得9,840伙,只達政府年度供應目標1.8萬伙的近55%,為近5年來達標進度最差的一年,同時亦意味第4財季必須供應多達8,160個單位才能達標。難怪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罕有地不說「有信心達標」,更直言因不少私宅地撥作公營房屋,令達標壓力增大。

黃偉綸昨日公佈,下季政府將會推出4幅住宅官地,大嶼山及大埔各有一幅,另外兩幅位於啟德,合共可興建2,630個單位,單計官地的話,按季增加約42%。不過,由於財年首兩季政府公佈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只得6,500伙,只及年度供應目標1.8萬伙大約三分一,市場原本預料政府於下季將大幅增加土地供應「追進度」,但最終供應量繼續偏少,令市場大跌眼鏡。

第4財季大增供地有難度

資料顯示,連同下季預測可提供約730伙供應的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首3財季可供應的私宅地僅可供應9,840伙,只達政府年度供應目標1.8萬伙的55%。由於首3財季供應量嚴重不足,導致第4財季(2019年1月至3月)必須大增供應至8,160伙,才能達到年度目標,屆時或有機會成為歷來推出最多供應的單一季度。

業界人士指,如果第4財季突然大增私宅地供應,可能會影響發展商出價水平,令地價受壓。翻查資料,過去5個財年政府達標進度都相當理想,每個財年都超標,個別財年更於首3季便完成年度供應目標。但本財年情況明顯反常,時光恍似回到5年前、即2013/14年度,當年首三季僅推出供應10,800伙(連同補地價項目),只達到當年供應目標2萬伙的54%。

私宅官地撥建公營房屋

昨日黃偉綸被問到本財年達標信心時,亦罕有地不再說「有信心」,而是語帶無奈地說:「大家如果睇完下季賣地表,都會知道第4季推出的私宅地會多一點,相比首3季每一季都多。原本有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地皮放在賣地表內,提供1,160伙,亦撥去做公營房屋,相對來說,在私營房屋達標方面,政府壓力更大,但政府會繼續努力去做。」

下財季即將招標的4幅地皮,黃偉綸特別提到,計劃要求發展商在大埔的住宅用地上,興建一間可提供約100個宿位的安老院舍,以提供更多安老設施。而未來發展局會繼續與勞工及福利局緊密合作,物色更多適合的賣地計劃用地,透過賣地條款要求發展商興建政府指定的福利設施。

一幅啟德商地下季招標

除住宅地外,政府下財季亦將推出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及酒店用地進行招標,預計可提供約61.25萬方呎樓面,預計可提供約340個至570個酒店房間。黃氏指,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及其他供應來源,持續推售合適的私人住宅用地,繼續竭力維持穩定而平穩的私營房屋土地供應。

此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期昨天結束,黃偉綸表示,雖然小組提出的土地供應選項未必人人都同意,但諮詢過程已能令社會明白土地需求迫切,理解贊成和反對不同選項的理據,因此已是具成效,相信特首在《施政報告》會在房屋土地方面有相關論述。

有評論指政府過分側重公營房屋,忽略私宅地供應,黃偉綸坦言,政府過去於增加供應時,的確側重於公營房屋,但不代表政府不努力增加私人房屋土地,強調對社會來說,公營房屋與私人房屋同樣有需求,同樣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