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國慶酒會致辭:勿忘「一國兩制」初心

2018-10-02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隆重的酒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隆重的酒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舉行隆重的升旗儀式和酒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站在國家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時刻,香港須不斷鞏固和提升國際競爭力,積極有為地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在中央的支持下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並強調要勿忘「一國兩制」的初心,牢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使命,和國家同發展、共繁榮,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香港特區政府昨晨舉行了升旗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楊建平、楊健、陳冬、譚鐵牛、何靖等,以及特區政府官員、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制服團體代表等共約2,400人到現場觀禮。

在升旗儀式結束後,各嘉賓隨後出席了由特區政府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樓大會堂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國慶酒會。

酒會由林鄭月娥主禮,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特區立法會議員、外國使節、社會各界人士等約4,000人出席。

高鐵運營更添意義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也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而籌備多年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早前投入服務,令慶祝國慶的活動更添意義。

她說,40年來,香港見證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的成就。今天,國家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人民生活大大改善,國家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林鄭月娥形容,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大批港商與香港企業家率先到內地投資,不斷以自身優勢,為國家輸送資金、人才及管理制度。

她指出,香港製造業生產線北移到珠三角地區,把握內地製造業起飛的契機,成功轉型成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今天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這40年來,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體現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她說。

她續說,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擁有許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站在國家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時刻,香港須不斷鞏固和提升國際競爭力,積極有為地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在中央的支持下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未來。

中央對港關愛和大力支持

林鄭月娥指出,過去一年,自己深深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的關愛和大力支持,為香港經濟發展創造新的增長點,協助本港專業服務開拓更大市場,並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就業創業機會,也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優勢。

她強調,要讓這些工作「開花結果」,必須「根深葉茂」(見表)。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就清楚提點香港必須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林鄭月娥說:「在今日慶祝國慶之際,就讓我們勿忘『一國兩制』的初心,牢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使命,和國家同發展、共繁榮,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林鄭月娥引述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內容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

■在中英談判時期,我們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香港回歸後,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

中央近期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工作

■去年8月和12月,涵蓋教育、就業、住房、旅遊等兩批便利措施出台

■今年8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出台

■去年11月和12月,香港特區政府先後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簽訂《內地與香港特區深化更緊密文化關係安排協議書》和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

■今年2月3日,特區政府聯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成功舉行「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

■今年8月15日,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全體會議。小組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頂層設計和加強統籌協調,並對香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給予肯定和支持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於上月在香港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簽署合作安排,推動兩地科技交流合作

■過去一年,超過17,000名青年獲安排到內地交流和實習

資料來源:根據林鄭月娥酒會致辭內容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