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鐵黃金周首日 吸逾6萬客來港

2018-10-02
■昨日是十一黃金周首日,內地搭高鐵赴港旅客全天逾6萬人。圖為昨日福州開往西九龍的列車上,「高姐」與乘客一起慶祝國慶。 中新社■昨日是十一黃金周首日,內地搭高鐵赴港旅客全天逾6萬人。圖為昨日福州開往西九龍的列車上,「高姐」與乘客一起慶祝國慶。 中新社

料國慶期間仍將增長 票機「多證合一」便利港人

10月1日國慶黃金周第一天,內地各主要鐵路樞紐迎來客流高峰。其中廣深港高鐵亦迎來開通後首個客流高峰,內地搭高鐵赴港旅客全天逾6萬人。同時,廣九直通車仍在粵港鐵路交通運力中扮演重要角色,預計國慶期間仍錄得增長,廣州邊檢將開放全部129條自助通道,確保中國公民通關候檢時間最長不超過30分鐘。■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方俊明 廣州報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於廣州南站所見,前往該站乘車的旅客明顯較之前一日增加,其中不少旅客為外省前來中轉的旅客,前往香港的中轉客不在少數。一樓大廳、三樓候車廳的自動售取票機及人工窗口,排隊現象甚於往日。

廣南深北站提升服務

廣鐵客運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年國慶假期,江湛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首次投入運營,廣鐵有望迎來國慶黃金周歷史最高客流。為此,鐵路部門備足運力,昨日共計安排加開103趟列車,主要開往北京、上海、長沙、廈門、深圳等方向,其中高鐵動車佔逾半。

該負責人並指,為應對國慶客流高峰,廣州南站增加8台自動售取票機,開設11個售票專窗和5個實名制驗證專用通道,158台自動售取票機全部增加「多證合一」識讀功能,令香港旅客持回鄉證、港澳居民證購票、進站速度提升。

同時,深圳北站亦啟用西廣場的B2售票廳、增開10個售票窗口並加派志願者做好引導服務,方便旅客出行。鐵路部門提醒大眾,國慶假期期間,各大車站車流、人流密集,客流量大,出行前一定要提前取好車票,並預留好充足的進站時間,切勿掐點乘車,同時注意攜帶並保管好自己的有效身份證件,方便車站實行實名制驗證,以免耽誤行程。

穗邊檢通道全開便民

雖然廣深港高鐵的開通為旅客赴港提供了新選擇,但廣九直通車依舊在粵港鐵路交通運力中扮演重要角色。廣州天河邊檢站表示,中國對於免簽、落地簽國家和地區今年增至71個,國家移民管理局又相繼推出內地居民全國範圍內異地申請補(換)發出入境證件等便民舉措,或使今年黃金周出入境旅客人數有所增長。

除了廣九直通車外,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蓮花山客運港、南沙客運港、南沙郵輪碼頭等口岸從昨日起也迎來出入境客流高峰。廣州邊檢總站表示,為提高通關效率,廣州邊檢將提前開足、開滿驗證通道,開放全部129條自助通道,確保中國公民從排隊辦理邊檢手續到辦結手續之間的時間最長不超過30分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