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企業界學界:中國產品無可替代

2018-10-02
■中國是電子產品供應基地。圖為水下仿生機器鯊魚今年6月亮相上海亞洲消費電子展覽會,受到人們的關注。 資料圖片■中國是電子產品供應基地。圖為水下仿生機器鯊魚今年6月亮相上海亞洲消費電子展覽會,受到人們的關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在美國政府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後,一些美國政客和分析人士稱,企業可能會考慮將其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來。但美國很多企業人士和專家學者則表示,美加徵關稅的確會導致供應鏈面臨挑戰,但考慮到中國的比較優勢、成熟的供應鏈體系和市場規律,產業鏈要從中國移走絕非易事。

「對許多被加徵關稅的產品來說,中國是美國進口的唯一來源,」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發言人貝薩妮.埃洛霍爾特對記者說,「並不存在(這些產品)可替代的其他產地。」

對轉移供應鏈的說法,埃洛霍爾特認為「並非那麼簡單」。她分析說,企業的生產和採購決定通常提前數月甚至數年作出,並非常依賴複雜的供應鏈。如果不從中國進口,零售商和其他進口商很難快速切換回美國採購,「因為這種規模的國內採購並不存在」。

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貿易協會,代表了美國百貨商店、家庭用品和專門用品商店、批發商、連鎖餐館以及來自美國和45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商等。

此外,美國150家行業協會近期也聯合致信美國貿易代表說,全球供應鏈非常複雜,美國企業通常需要花費多年時間才能找到滿足生產標準、規模和成本要求的合作夥伴,美國政府「高估」了美國企業轉移供應鏈和尋找出口替代市場的能力。

中國是電子產品供應基地

美國眾多行業協會的「不易觀」得到很多企業回應。「燦爛」公司就是其中一員。對於這家生產智能家居設備的美國初創公司來說,美政府「第二波」對中國輸美商品加稅的時機不能再糟糕了。

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燦爛」公司花費3年時間,研製了一款替代普通照明開關的智能開關。但就在這款美國設計、中國製造的新品發佈之際,關稅來了。公司首席執行官阿倫.埃邁很無奈:新品要麼推遲發佈,要麼漲價50%。

「燦爛」的設備有700多個組件,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對於「轉移供應鏈」的說法,埃邁說:「整個供應鏈都以中國為基地,所以即便我們搬遷,也仍需在中國採購零部件,然後將其出口到其他地方。」

《紐約時報》援引埃邁的話說:「離開中國不僅僅是成本問題,還是個可能性問題。」該報評論說:「中國擁有可靠的工人來源,他們知道如何從事工廠工作。中國擁有可靠的公路和鐵路線,將供應商與裝配廠連接到港口。」

埃邁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發表的文章說:「『燦爛』在中國製造,因為那裡是電子產品供應鏈所在地,那裡提供了獨一無二的兼具品質與成本優勢的結合體。」

供應鏈凝聚企業極大心血

美國智庫專家從更深層次解讀了「埃邁們」的所思所想。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瑪麗.洛夫利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優勢」與「成本」兩個因素。

她認為,加徵關稅是極大挑戰,一些公司會有轉移的打算和行動。但轉移供應鏈是「昂貴的」,中國的優勢以及供應鏈遷移成本,是很多外國企業必須考慮的因素。

洛夫利認為,首先,很多企業無法轉移供應鏈,是因為他們的產品要在中國製造。其次,許多供應鏈是由美國監管機構認證的,因此無法立刻轉移。再次,轉移供應鏈至少需要數年,但美國政府貿易政策的連續性目前尚不可知。

曾擔任過多家大公司高管的美利堅大學科戈德商學院教授羅伯特.西齊納對記者說,供應鏈的建立凝聚了企業極大心血,擾亂供應鏈會產生負面衝擊,並且,企業就算轉移供應鏈也不會選擇移向美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