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遊行淪小麗造勢大會

2018-10-02
■民陣昨發起遊行,真正目的是為劉小麗九西補選造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民陣昨發起遊行,真正目的是為劉小麗九西補選造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長毛拉票「獨人」撐場 擺明沆瀣一氣「自決」即「暗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鄭治祖)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今日開始接受參選者提名。在提名期前夕,民陣發起遊行,但遊行就由「積極考慮參選」、鼓吹「自決」的劉小麗及工黨帶頭,一批「港獨」分子更到場支持,聲稱要展示他們「香港獨立」及「民族自強」的訴求。在集會期間,梁國雄(長毛)更公然要求參與昨日遊行者在補選時投票支持劉小麗。多名政界人士質疑,是次遊行完全是為劉小麗參加補選造勢,更直指對方得到「獨派」的支持,證明雙方是「同路人」,市民必須認清其真面目。

民陣昨日發起主題為「拒絕危城」的遊行集會,公民黨、民主黨、工黨、民協、社民連、「小麗民主教室」、「香港眾志」、「人民力量」及「旺角鳩嗚團」等反對派團體。多個「港獨」組織亦到場參與(見另稿)。

民陣發言人岑子杰在起步前聲言,港鐵沙中線工程醜聞,反映制度出現問題,而制度崩壞令香港變成危城,政府卻不斷放寬沉降標準,毫不關心市民安全,並要求立法會運用特權法徹查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以及相關官員問責下台。

示威者在下午3時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約有200名至300名市民參與。是次遊行雖由民陣主辦,且主題為沙中線工程問題,但是次遊行起步時卻由工黨及今日會報名參與九龍西補選的劉小麗牽頭,中途才轉為由民陣帶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親身所見,劉小麗僅在遊行一開始時出現,沿途已再不見人影,直到遊行隊伍到達政府總部時才發現劉小麗早已直接到達政總,並在帳篷下休息,待人齊後才出席集會。

在集會期間,梁國雄與劉小麗一同上台發言。梁國雄在台上表明支持劉小麗參與補選,更呼籲遊行者「行多一步」,在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時為劉小麗投票,「大家11月識唔識做?總之有人就出人,冇人就出錢!」但他隨後聲稱此舉並非為劉小麗拉票云云。

陳勇批不尊重法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劉小麗已經宣佈參選,但就經常遊走於灰色地帶,挑戰選舉法例的規定,是不尊重法治的表現。

他並批評,劉小麗一直鼓吹所謂「自決」,是次為求入閘參加補選,刻意與「獨」保持距離,但又不想失去「獨票」,遂與對方眉來眼去,相信她很快就會露出狐狸尾巴。

梁志祥料陰招陸續有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劉小麗鼓吹的「自決」就是「暗獨」,但她為了不想被DQ,遂與工黨「盲婚」以掩飾其「獨」,而工黨亦利用劉小麗在九龍西「插旗」,雙方玩盡心計。他估計反對派在選舉期間,將會使出更多陰招,選民應當認清這些人的真面目。

郭偉強:假借民生煽動情緒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分析,倘「論資排輩」,劉小麗根本無資格在反對派的大型示威活動中「帶頭」,但是次遊行由她帶頭,明顯是反對派為劉小麗造勢助選的手段,所謂「關注民生」只是用以挑起市民情緒的口號,這是反對派的慣伎,相信市民對此早已看得一清二楚。

顏汶羽:「獨」出面籲警惕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是次民陣遊行由劉小麗及工黨領頭,明顯是為了九龍西補選造勢。

過去,劉小麗一直維護及支援分裂國家的「港獨」活動,只是為了參選才會在近期「劃清界線」,但是次遊行期間,多個「港獨」組織傾巢而出為她「撐場」,證明她一直與眾「港獨」分子是「同路人」,市民必須警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