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如20年前的互聯網

2018-10-03
■唐芳介紹,國外的區塊鏈項目很重視中國市場,希望通過在中國市場的曝光,將亞洲攬入未來的戰略版。 受訪者供圖■唐芳介紹,國外的區塊鏈項目很重視中國市場,希望通過在中國市場的曝光,將亞洲攬入未來的戰略版。 受訪者供圖

傳媒人外行變專業 看透區塊鏈

從比特幣到首次代幣發行(ICO),區塊鏈熱潮已經持續了好幾年,用亮天傳播創辦人唐芳的話來說:「大家前仆後繼進這一行,全部跑步前進。」雖然2015年就開始創業,她卻也是從去年中才逐漸接觸區塊鏈,為各類區塊鏈項目提供營銷和落地的專業服務,見證了這一年間的行業起伏,「可能我們就將一個區塊鏈界的甲骨文帶來中國了呢?」■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唐芳透露,因合作夥伴的介紹,去年下半年開始快速進入了區塊鏈領域,至今也接受過大大小小近10個區塊鏈的推廣項目,逾一半項目都來自國外。外行人都覺得區塊鏈技術很複雜,說不清道不明,她卻將區塊鏈比喻成20年前的互聯網,「不需要懂,也不需要知道它怎麼運作,它就會在你的生活中無處不在」。

行業存泡沫 信優勝劣汰

區塊鏈的快速膨脹令行業在發展早期就暴露出了不少問題,而技術方面的不成熟和不完善也並未能阻擋外界進入這個領域的決心。唐芳坦言,「泡沫」的確存在,但無數人前仆後繼,也證明這個行業生機勃勃,未來優勝劣汰,依舊符合適者生存的法則。她相信,未來區塊鏈會逐漸向非金融領域發展,推動民生和社會進步。

作為一間位於香港的傳播公司,亮天自然擔當了「橋樑」的作用。唐芳介紹,國外的區塊鏈項目很重視中國市場,一些項目的領頭者甚至不是為了來中國吸引技術投資者或開發投資者,只是希望通過在中國市場的曝光,將亞洲攬入未來的戰略版。亮天就負責協助媒體推廣和路演活動,提供傳播、設計、宣傳、推廣等服務。

以唐芳的經驗來看,境內外的區塊鏈項目也不盡相同。她總結,美國的項目最多,發展最快,硅谷以技術型的項目為主;中國的參與者數目龐大,技術開發實力並不弱,人才培養也逐漸起步,中國的項目則以應用型為主;歐洲整體的區塊鏈發展較為緩慢,基本依靠政府孵化或扶持。她笑稱,雖然是服務商,也會挑選優質、且有潛力的項目進行推廣。

融合新經濟 港添新動力

香港以金融為支柱產業,但在FinTech等新經濟的發展上卻顯得比較謹慎,不禁讓人擔心未來區塊鏈在香港的前景。唐芳作為區塊鏈生態圈內的一員,卻不這麼認為。她透露,其實很多在港的機構投資、創投和上市公司都已經在展開許多與區塊鏈有關的佈局,「古典經濟和新經濟的融合,會相得益彰」,區塊鏈的技術能為金融領域注入更鮮活的動力。

除了無限的行業前景,唐芳還覺得,區塊鏈這一行的信任和共識,很符合自己尊崇的哲學理念,「眾人拾柴火焰高」,每接觸一個國際一流的項目,她都能從中學習頗多。近一年來,亮天接收約20個項目,企業流水近500萬元,其中約10個項目均為區塊鏈,她希望公司營業規模每年可達30%至50%的增長,未來能深耕領域,繼續加強團隊的能力,輔助更大的項目在中國落地。

作為正宗的傳媒人出身,唐芳也是「半路出家」創業,她覺得「港漂」在香港創業並不比內地困難許多,不僅流程會更加簡便,以亮天這種輕資產、人員精簡的小企業來說,無須太多的設備和硬件設施,其實與北上廣等城市的創業成本相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