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立核數師查沙呂小「混賬」

2018-10-06
沙呂小校長教師被指挪用遊學團費作自駕遊。 資料圖片沙呂小校長教師被指挪用遊學團費作自駕遊。 資料圖片

校長強調無挪用公款 盼釋疑慮向持份者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地區名校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近日爆出遊學團團費賬目混亂醜聞。該校過去7年曾自行舉辦過9次澳洲遊學團,以澳元現金方式收取近200多名家長累計等同280多萬港元的費用,部分款項曾涉違規存入一名教師的私人戶口,遭質疑賬目不清,更有指款項曾被用作支付校長和教師於當地自駕遊的旅費。教育局已收到投訴並正作跟進。校方昨早召開記者會,承認有關財務安排有改善之處,但強調並沒有舞弊、挪用公款或收受利益;另校董會亦已聘請獨立核數師重新審核遊學團賬目以釋除疑慮,並會向持份者交代。

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校長薛鳳鳴及校監曾家石昨日就事件解畫,薛鳳鳴指,過去7年都有以自辦形式舉行澳洲遊學團,主要是為了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所以不經旅行社承辦。

她表示,為免外幣兌換有差價,而以學校名義開外幣戶口手續較繁複,所以在澳洲的花費部分如學費、住宿費等,會於出發前向家長收取一筆澳元現金,並由家長教師會負責管理。

她表示,家教會一致同意以現金處理的方法,前任現任校監都知悉安排,有關款項會僅存放於學校夾萬,再用電腦記錄;如遊學團有餘款亦會帶回校存於夾萬內,目前約有折合17萬多港元的澳元現金,以參與學生近200人計,餘款不算多。

因澳洲拒收 「短存」以供轉賬

薛鳳鳴承認,部分遊學團費用確曾存於一教師的澳元私人戶口,並解釋稱因近年澳洲拒收大額現金,有關做法主要是「一入一出」短時間存放,以供轉賬作租用旅遊巴及活動訂金之用,強調並無將整筆金額存於私人戶口。

她又指,其他學校活動如謝師宴,家教會亦曾透過私人戶口轉賬。

她認同有關財務處理有可改善地方,又表示教育局今年年中曾經為學校核數,提醒有新指引,學生遊學團費用不能用於老師花費,所以已經找了核數師整合滾存的現金。

對於有關挪用遊學團款項作校長和教師私人自駕遊旅費的報道,薛鳳鳴強烈否認,稱指控「完全失實」,她指款項有用來支付教師機票、住宿及通訊,但「學生付的費用,說供老師遊覽或挪用公款,用在私人享樂,是完全失實!」

有家長繫紫絲帶支持校方

該校校監曾家石則表示,信任校長對澳洲遊學團的財務處理,校董會亦已聘請獨立核數師重新審核遊學團的賬目,希望能釋除疑慮,並會向持份者報告交代。

有該校家長對學校涉有關指控感震驚,認為以教師私人戶口處理學校費用並不恰當;亦有家長相信校長,認為可能涉及誤會。

昨晚該校舉行家長會解釋事件,大批家長出席,現場有人舉起「支持校長和老師」標語,不少人亦繫上紫絲帶表達對學校的支持。

教育局則表示正向校方跟進事件,重申學校不論收取學生費用或向外支付款項,均不應牽涉教職員私人戶口。

局方並提醒指,《學校行政手冊》已列明應避免於校內存放大量現金,而學校舉辦境外遊學活動,也必須妥善保存賬目,記錄應反映收入和開支詳情。至於有關帶團教師行程支出,也不應由家長支付,但學校可考慮調撥政府津貼繳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