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謝鋒冀駐港總領事尊重中國主權

2018-10-06
■謝鋒集體會見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及法國新任駐港總領事並為其頒發領事證書。■謝鋒集體會見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及法國新任駐港總領事並為其頒發領事證書。

為意西捷法新上任者頒證書 勉獻力港繁榮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站載,10月2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集體會見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及法國新任駐港總領事並為其頒發領事證書。會見中,他希望總領事們在任期間切實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中國領土完整,尊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不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集中精力推動各自國家同中國的友好關係,聚焦對港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交流,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謝鋒在集體會見意大利新任駐港總領事孔德樂、西班牙新任駐港總領事米蓋爾·帕烏薩、捷克新任駐港總領事揚.尤赫爾卡、法國新任駐港總領事卓樂山,並向各位總領事介紹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外交部駐港公署大力推動「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等情況。

謝鋒表示,相信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發展,特別是「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會給包括意、西、捷、法等在內的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倡認真閱讀習主席重要講話

謝鋒並建議各位總領事認真閱讀去年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中共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的重要論述。

他希望總領事們在任期間切實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中國領土完整,尊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不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集中精力推動各自國家同中國的友好關係,聚焦對港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交流,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總領事高度評價「一國兩制」

各位總領事感謝謝鋒特派員對有關情況的介紹,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巨大成就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積極評價本國同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發展。

他們表示,任內將全力推動本國同香港在經貿、人文、科教等領域交流合作,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積極為本國企業參與相關建設牽線搭橋。

各位總領事並表示,將尊重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支持「一國兩制」安排;希望繼續保持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業已存在的良好合作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