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健波擊敗梁繼昌續掌財會

2018-10-06
■梁繼昌「退而求其次」角逐財會副主席,敗於金融界陳振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梁繼昌「退而求其次」角逐財會副主席,敗於金融界陳振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新立法年度首次會議,並選舉正副主席,民建聯李慧k和公民黨郭榮鏗在無競爭下連任內會正副主席。

保險界陳健波則大比數擊敗「專業議政」梁繼昌,連任財會主席,梁繼昌之後「退而求其次」角逐財會副主席,也敗於金融界陳振英,未能阻止對方從「實政圓桌」田北辰手上接過副主席一職。陳振英表明不贊成拉布阻礙民生撥款項目。

李慧k續任內會主席

在昨日的內會會議上,李慧k獲經民聯林健鋒提名、民建聯陳克勤和議繼續出任主席,並在無競爭下當選,她感謝議員支持,強調會繼續按照議事規則主持會議。

不在席的郭榮鏗就在公民黨楊岳橋提名、「專業議政」莫乃光和議、無競爭下連任副主席。

緊接其後的財會會議就上演選戰。陳健波獲李慧k提名、工聯會郭偉強和議繼續出任主席,反對派就由「議會陣線」毛孟靜提名、民主黨胡志偉和議梁繼昌對戰。陳健波獲得38票,擊敗僅得21票的梁繼昌順利連任。

在之後的副主席選舉,陳振英獲商界(第二)的廖長江提名、新民黨葉劉淑儀和議,梁繼昌就續獲毛孟靜提名、民主黨尹兆堅和議。

二人之後作簡短宣傳並接受提問,其中陳振英表示,相信自己多年來的銀行工作有助其履行副主席職務,當選後會尊重和公平對待不同黨派的議員,協調議員、官員及立法會秘書處的意見,並會虛心向陳健波學習主持會議。

反對派在提問期間,借故攻擊陳健波過往主持會議的手法。「議會陣線」區諾軒聲稱,陳健波過去自製時間表,經常就議員發言「劃線」,「搞到躟陵蛈n有爭議」,問到陳振英是否只向陳健波學習這方面。

陳振英不贊成拉布阻撥款

陳振英認為,陳健波在發言時間及審批撥款效率之間作出平衡,一直做得不俗,又強調不贊成拉布阻礙民生撥款項目,如有需要主持會議會按照財會會議程序。

李慧k:市民最怕拉布混亂

李慧k表示,市民最怕見到議會拉布及混亂,而財會審議的撥款早已在事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或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上討論,但有些議員在某些撥款上仍重複提問。問到二人如何處理拉布,以及會否嚴格按照議事規則維持議會秩序。

陳振英認為,有些撥款應容許更多時間辯論,但最終都要作出決定,辯論時間長短應該要有一把尺,而如果有議員違反議事規則或財會會議程序,應先給予勸喻,屢勸不改就只能嚴格辦事。不過,梁繼昌就以提問屬於假設為由拒絕回答。

陳振英最後獲得35票,以16票之差擊敗梁繼昌當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