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作家那多攜新作回歸 燒腦懸疑呈現複雜人性

2018-10-08
■那多與張嘉佳、趙萍一起聊新書的創作背景。■那多與張嘉佳、趙萍一起聊新書的創作背景。

(記者 劉蕊 通訊員 谷素梅 報道)時隔六年,那多攜新作《十九年間謀殺小敘》「回歸文壇」。小說以嚴密的邏輯,構造了一個迷宮般的懸疑世界,驚心動魄地講述了一段橫跨十九年間,關於十三位優秀醫學院大學生在成長中迷途與救贖的故事。

對於喜歡懸疑推理的讀者來說,那多的名字並不陌生。從2001年開始發表作品,先後寫作了三國事件簿系列、那多靈異手記系列等30餘部懸疑推理小說。直到2011年,那多生活發生巨變。他的父親、被譽為「新概念作文之父」的上海文壇重將趙長天被診斷出惡疾,不久後去世。為了幫助自己從喪父之痛中走出來,那多開了一家名叫「趙小姐不等位」的餐廳,一夜爆紅。完全陌生的領域和各式各樣的客人讓那多從不同的角度再次切入社會、了解人生,《十九年間謀殺小敘》正是以此為根基得以出版。那多告訴記者:「整部小說的寫作時間是我此前任何一部小說的十倍以上,在這6年間,我轉身去展開了另一段人生,不如此,我寫不出這樣的故事、這樣的人物。」

正是出於對人心的好奇,加上長達六年的觀察積累,以及對細節的反覆研究考證,才成就了這部直抓人心的長篇著作。正如著名編劇史航所說:同樣是推理小說,有一種恐怖是利刃式的,還有一種恐怖是注射器式的。那多手裡拿的就是注射器,而且,他的手很穩。

在談到寫作資源時,同場對談的張嘉佳說,「那多聽到有人死,眼睛立刻放光,我聽到有人失戀,眼睛立刻放光」。那多在與刑警的接觸中聽到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但是如果要把案子寫進書中,就要經過一般人想不到的改動,「不是把血腥變得不血腥,而是需要通過大量的細節,讓讀者相信這些巧合的存在,相信這個理由有可能殺人。」

記者還注意到,在那多新書中,兩個重要主角均為女性形象,一個是「地獄少女」文秀娟,一個是很溫暖的柳絮。作為一個男性作家,那多坦言自己的作品會受到妻子「趙小姐」的影響。婚姻在顧城筆下是圍牆,但是對那多來說,他的小說得益於婚姻。那多說,了解了「趙小姐」這樣一個很複雜、很聰明的女人,基本上也就明白了大部分女性的想法。書中女性細膩的心理變化,細緻的感情描寫便得益於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