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美關心朝核問題 盼華續發揮作用

2018-10-09
■楊潔篪在北京會見蓬佩奧。新華社■楊潔篪在北京會見蓬佩奧。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郭憲綱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次中國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就朝核問題與中方交換意見。美國希望中國能繼續在朝核問題上發揮作用,因為朝核問題如果沒有中國的參加,將無法得到解決。

會面有助加深了解

郭憲綱表示,中美雙方進行接觸,就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一些問題交換意見,有助雙方加深相互之間的了解,會面具有積極意義,但雙方卻很難就中美關係取得實質性的成果和進展。因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主要負責外交,並非美國最高領導人,其所重申的一個中國原則,亦是過去美國歷屆政府都在堅持的原則,並不意外,而中美現在正面臨經貿難題,也並非蓬佩奧專門負責,相信他這次來華可能更多是就朝核問題和中方交換意見。

這位專家認為,美國希望中國能繼續在朝核問題上發揮作用,因為朝核問題如果沒有中國的參加,將無法得到解決。美國很擔心中國會放鬆對朝鮮的制裁,美國認為一旦放鬆對朝鮮的制裁以後,朝鮮可能就會在無核化進程方面止步不前。所以美國需要和中國進行溝通,來探求中國在此問題上的態度。

郭憲綱表示,在朝核問題上,中方提出「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進」思路,即朝鮮暫停核導試驗和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並行推進。現在朝鮮方面已經主動做了很多事情,採取了很多無核化的步驟,那麼現在要看美方。因為美方如果繼續堅持制裁朝鮮的話,那麼將肯定不利於無核化的進程。

華當朝美間調停者

郭憲綱說,中方希望朝美雙方都要同時向前走,相信未來中方還將繼續扮演調停者的角色。他指出,最近在朝鮮採取了一些步驟以後,美國仍然堅持制裁,這是讓朝鮮感到不快的。中美均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有關制裁是由聯合國通過的,在朝鮮無核化取得實質性的步驟的時候,能不能在制裁方面予以放鬆,中美之間需要就此焦點問題進行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